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与对策有关情况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张文翠  发布时间:2019-05-14            字体大小: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49101557735969500.jpg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5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职业病防治工作汇报,要求更加有力地保障职工健康权益。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方面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先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伤保险司司长郑玄波先生,请他们就这个问题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首先,有请李斌副主任作介绍。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87181557735981992.jpg

 

  李斌: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把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并多次对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劳动者的深切关怀。李克强总理审定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的整个规划,对职业病防治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尘肺病患者帮扶兜底的力度。春兰副总理专门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并召开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作出工作部署。55日下午,国务院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全国总工会等提出的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努力下,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监管体制不断完善。2018年机构改革将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责整合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整合了监管力量,优化了工作机制。二是法规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4次修订《职业病防治法》,国务院制定发布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发布了11个部门规章、700余项职业卫生标准,为职业健康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和规范指导。三是重点行业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在石英砂加工、木质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督促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护设施,加强个体防护,作业环境逐步改善。四是执法力度显著增强。将职业健康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考核和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执法年活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五是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化技术服务机构的审批程序,严格资质认可、实验室管理、质量控制等,积极培育、发展和壮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体系。六是职业健康宣传教育持续深入。连续17年组织开展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实施职业健康培训工程,近10年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430万人次。 

  但是,由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几十年粗放式发展中积累的职业病问题逐渐显现,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扎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统筹利用现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各项政策,解决尘肺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从长远来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法制建设,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压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推进科技创新,开展职业健康宣教培训,为健康中国规划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也非常愿意和媒体界的朋友进行交流,愿意回答大家所提出来的问题。 

  胡凯红: 

  谢谢李斌副主任,现在开始提问。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28451557736009803.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刚才李斌副主任提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能否介绍一下这次行动的主要目的和内容?谢谢。 

  李斌: 

  尘肺病是我们国家目前最为严重的职业病,约占全部报告病例总数的90%。国家卫生健康委对职业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会同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拟于近期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目的是针对尘肺病这一当前主要矛盾,加强源头预防,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新发尘肺病病人。针对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未参加工伤保险,且用工企业已经不存在的,以及依据现有资料难以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的病人,进一步完善医疗和生活保障相关政策,加强医疗救治工作。整个攻坚行动包括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尘肺病病人救治救助、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以及防治能力提升等五项行动。目前,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已报请国务院审批。 

  前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印发了《关于在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通过专项治理改善尘毒危害严重行业领域作业场所的工作环境,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尘肺病、职业中毒高发态势。通过加强督导检查,推动用人单位实施工程防护设施改造,落实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不断提高尘毒危害控制水平,降低尘毒危害。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各地落实政策措施,进一步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的权益。谢谢。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22591557736020273.jpg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李主任,在加强职业病防治的技术能力培训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会有怎么样的下一步举措?谢谢。 

  李斌: 

  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已经进行了部署,请吴宗之同志把相关情况给您介绍一下。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56411557736034167.jpg

 

  吴宗之: 

  谢谢您的提问,培训是我们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对策之一。在下一步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我们要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培训。首先是企业负责人、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再有是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尤其是矿山、化工、冶金、建材这些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的接害岗位上的职工要加强培训,让企业负责人、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职工了解国家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尤其要让职工知道职业病的危害,知道防护技能,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再有,我们要加强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人员培训,因为从去年机构改革以后,国家把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责从原来的安监总局划转到了现在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所以在机构改革期间,怎么样加强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职业健康的监管能力建设,就得要培训一批熟悉法律法规、熟悉怎么执法、能够真正严格执法的一批专业执法队伍。再者,我们要加强职业病诊断、职业健康检查这些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经培训合格的职业病诊断医师有9700多人,但这个数量还是不够,所以这方面职业卫生专业人员的培养培训也要列入我们的计划。再就是,要加强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因为职业病防治牵涉到千家万户,是一个系统工程,职业病防治工作一方面靠科学技术的进步,一方面靠劳动者素质的提升,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只有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强大舆论氛围,职业病防治工作才能在短时间之内取得较好的效果。谢谢。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88121557736045876.jpg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李斌副主任,在去年11月底召开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孙春兰副总理提出要拓展职业病监测范围,请问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李斌: 

  关于职业病监测这项工作,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孙春兰副总理在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要求要严格监测报告制度,拓展监测范围,将监测病种扩大到全部职业性尘肺和发病较多的化学中毒等易发多发职业病。监测点也要从地、市延伸到县、区,实现全覆盖。也要把可能危及职业健康的因素纳入到监测范围。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落实国务院领导的工作要求,把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到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 

  前不久,财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下达了2019年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预算,其中职业病防治工作以专项项目,单独进行了列支,加大了职业病防治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在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中,关于职业病防治的项目重点包括了三项内容: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其中,重点职业病监测方案,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作出了调整,职业病监测病种由原来的10种调整为28种,其中职业性尘肺病由3种扩大为13种,职业性肿瘤由3种扩大为11种。同时,还积极拓展监测范围,监测点设置由地、市一级延伸到县、区一级,并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300个左右的县、区开展主动监测工作。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是今年新增加的监测内容,主要是通过对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主动监测,掌握我国重点行业,像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领域的相关情况,掌握重点岗位的重点危害,像煤尘、吸尘、水泥粉尘、石英尘、苯、铅、噪音等分布及浓度或强度水平,评估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为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是为了调查摸清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和职业病危害的地区、行业、岗位、人群分布等相关情况。通过这些信息的掌握,来建立职业病危害数据基础数据库,为制定政策和加强监管来奠定基础。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28641557736057941.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想问一下在加强职业病人保障,尤其是不能够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的农民工保障方面,会采取什么样具体的措施?谢谢。 

  李斌: 

  刚才我介绍了相关的情况。现在,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积极完善相关保障政策,这项工作也是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坚持分类救治原则,研究运用工伤保险、医疗救助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保障政策。对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并已参加工伤保险的劳动者,严格按照现有政策规定,落实各项保障。对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相关用人单位仍然存在的劳动者,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承担其医疗和生活保障费用。对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而且相关用人单位已经不复存在的劳动者,以及因缺少职业病诊断所需的资料,仅临床诊断为尘肺病的劳动者,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是2018年发的文件,按照这个文件要求,统筹利用现有的基本医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各项措施,做好保障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障政策,做好职业性尘肺病人农民工的保障工作。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74651557736068526.jpg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郑司长,近年来人社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职业病病人的医疗和生活需求?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谢谢。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46991557736077983.jpg

 

  郑玄波: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关于职业病防治这块,刚才李斌副主任已经说的非常多。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人社部在其中主要是负责已参加工伤保险职业病病人的待遇落实工作。近年来,我们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大了保障力度: 

  第一,努力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从过去的情况看,只要参加了工伤保险,纳入了这个制度的保障范围,就能够提供一个较为可靠的保障。这些年我们一直把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作为我们第一位的任务来推进。通过开展平安计划同舟计划等专项扩面行动,将煤矿等高风险行业和建筑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能源等农民工用工比较集中的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到工伤保险保障范围。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2.39亿人,其中农民工参保人数超过了8000万,取得了较好成效。 

  第二,持续提高待遇水平。2017年,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综合考虑职工的工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能力等多种因素,对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生活护理费等费用,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努力保障待遇适度稳步提升。去年,全国已经有一半以上的省份对工伤保险相关待遇进行了调整,今年我们还要指导去年没有调整的在今年进一步调整,也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的医疗和生活需求。 

  第三,积极促进更有效的药品和治疗技术纳入目录。我们已经将疗效可靠的尘肺病治疗药品,比如矽肺宁等纳入了工伤保险药品目录范围,有效维护尘肺病职工的用药权益,也进一步改善尘肺病职工的病况。 

  第四,及时保证待遇给付。在职业病诊断机构做出诊断鉴定后,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及时对职业病病人开展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相关标准给付工伤保险待遇。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工伤保险已经累计保障了40多万人次职业病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全额报销了他们相关的医疗救治费用和住院医疗费用,有效减少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保障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这里,我也想请各位记者朋友帮忙,多关注、多宣传工伤保险,讲清楚工伤保险是什么、工伤保险保什么,使更多用人单位能够参加工伤保险,把更多的职工纳入制度保障范围,从而更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谢谢。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64711557736092963.jpg

 

  中国日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卫健委的领导。职业病诊断难的问题一直为社会广泛关注,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改进措施?谢谢。 

  李斌: 

  关于改进职业病诊断这项工作,我委也在积极研究相关措施。因为造成职业病诊断难的因素是很复杂的,比如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用人单位不提供职业病鉴定相关资料等。根据职责分工,国家卫生健康委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措施,解决职业病诊断难的问题。 

  第一,按照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加强修订《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的管理办法》,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职业病诊断程序,方便劳动者进行职业病诊断。 

  第二,加强职业病诊断机构建设。确保每个地市有一家职业病诊断机构,每个县、区有一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实现地、市级职业病诊断机构和县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全覆盖。 

  第三,提升职业病诊断鉴定能力。加大对从事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培训力度,强化质量控制,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国家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作用,进一步提高尘肺病诊疗技术水平。谢谢。 

http://dsimg.people.cn/data/gxbimg/userfiles/20190513/86641557736103466.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刚才一直在说的是关于尘肺病的问题,职业病当中除了尘肺病还有哪些病是近些年值得关注的?在职业病防治方面还有哪些难关需要攻克?谢谢。 

  李斌: 

  职业病是一个大的概念,目前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涉及到十大类132种职业病,所以职业病的防治涉及到方方面面,当前的工作重点,第一就是防尘,刚才介绍了关于尘肺病的预防。第二个是要防毒,就是防治职业中毒,预防劳动者因接触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所造成的职业性疾病。第三个是防噪,就是防治噪声所导致的失聪、听力的损害。第四个是防辐射,就是通过工程措施、个体防护等,控制和减少辐射造成的伤害。这四大类是造成职业病的主要因素,还有其他相关的因素。预防和控制这些因素的关键就是要加大源头治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这些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 

  在我们即将开展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中,也加大了源头治理力度,就是要加强矿山、冶金、建材和建筑行业执法监督的力度,按照相关的标准来严格控制这些危害因素的浓度和强度,通过源头治理来有效减轻职业病危害。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救治力度,提高诊断能力,对职业病病人进行有效救治。谢谢。 

  胡凯红: 

  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李斌副主任,谢谢两位司长,谢谢各位。 

    

  新闻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新闻链接:http://appbriefing.scio.gov.cn/data/gxbimg/gxbwap/2019/05/13/cms_3210975155110912.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