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职业医学>>职业性肺病

《新增法定职业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七八单元金属及其化合物粉尘肺沉着病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03            字体大小:  

  2015528,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新增法定职业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七八单元金属及其化合物粉尘肺沉着病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单元负责人王焕强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李涛所长、职业卫生所李德鸿研究员、邹昌淇研究员、王忠旭研究员、北京医院潘纪戍主任医师、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张贻瑞院长、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闫永建副院长、辽宁省职业病防治院孙素梅副院长、北京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李珏院长、北京朝阳医院叶俏主任医师、课题参加单位技术骨干等共33人参加了会议。 

  李涛所长首先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研究进展,对课题合作单位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会议共进行了7个有关金属肺沉着病的学术报告。邹昌淇研究员报告《电焊烟尘与铁尘的生物学作用研究》,回顾了他和学生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完成的多项电焊烟尘与铁尘致人体肺部疾病的病理学研究和动物实验研究成果,系统客观地分析了电焊烟尘和铁尘致病作用的异同点,并给出了明确结论。闫永建主任医师报告《疑似铁末沉着症患者56例介绍》,对山东省三家职业病诊断机构从电焊工尘肺病例中筛出的56例疑似铁末沉着症病例,从职业史、临床症状、肺功能、胸片影像特征和病理等方面进行了归纳分析,胸片表现为弥漫双肺的规则圆形小阴影。上海市肺科医院毛翎主任医师报告《电焊烟尘金属肺沉着病病理改变及胸片、CT随访研究》,自2003年以来对136例脱离电焊作业的电焊工尘肺病例累计随访522例次,发现胸片以圆形小阴影为主的病例减少,CT定量分析表明肺部小结节逐渐消散。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李小萍主任医师报告《锡、锑金属粉尘肺沉着病研究进展工作报告》,对上世纪50年代诊断的7例锡末沉着症病例进行随访,发现患者X线胸片均有一定程度自净现象,对2004年至2007年体检发现的10名胸片异常的三氧化锑冶炼工人随访,两肺弥漫性p影或s影均有吸收。煤炭总医院孙治平医师报告了三例某化工原料厂接触锌粉的沉着病病例。包钢劳动卫生研究所贺永平主任医师报告了几例电焊工尘肺、铁配件打磨病例和稀土尘肺病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丁帮梅主任医师报告了几例铁末肺沉着病患者肺灌洗的情况;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肖友立主任医师介绍了几例氧化铁肺沉着病病例和锑肺沉着病病例;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梅良英副主任医师介绍了铁粉尘接触工人职业健康体检发现的情况。会议对几种金属肺沉着病的特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按照会议要求,多家课题合作单位筛选了数例金属粉尘肺沉着病典型病例胸片资料(高千伏胸片和CT片),在李德鸿研究员和潘纪戌主任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集中读片讨论。 

                                                 (职业卫生所呼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