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职业医学>>职业性肺病

《煤矿工人结核病纳入职业病体检和患病情况的调查》结题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3-07-04            字体大小:  

2013625日,《煤矿工人结核病纳入职业病体检和患病情况调查》课题结题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简称职业卫生所)张星处长主持,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李德鸿研究员、黄金祥研究员、王焕强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简称结控中心)王黎霞主任和何广学研究员,北京医院潘纪戍研究员,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杨德一副主编、孙淑苍主任,煤炭总医院李宝平研究员、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王如刚研究员以及课题技术骨干共25人出席和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和各合作单位的结题报告,认真审阅了课题鉴定材料,经质疑和讨论,对课题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重要应用价值,建议进一步深入开展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接尘工人结核病防治工作研究,完善煤矿工人中结核病防治机制。

课题为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实施性研究课题,课题总经费40万元,20126月初批准立项,周期一年。课题负责单位为职业卫生所,课题负责人为王焕强研究员,课题主要合作单位包括结控中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淮北矿业集团职业病防治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总医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业病防治院、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等。

课题通过对全国9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119家不同性质的煤矿企业进行了现场调查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我国煤矿工人结核病防治工作基本情况;通过对四省6家大型国有煤矿44个矿井队的煤矿工人近五年职业健康体检资料的回顾调查,表明煤矿工人是结核病高危人群;通过分析我国煤矿工人尘肺结核流行病学特征,提出了防治对策。课题组研究开发了《接尘工人X线胸片尘肺结核诊断记录表》,对接尘工人结核病肺部影像及其他异常特征进行定性分类记录,有助于诊断医师对结核病的判断,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