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源性暴露是否纳入职业病目录

发布时间:2012-12-18            字体大小: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稿近期将向社会征求意见,而关于血源性暴露疾病是否被纳入职业病范畴,也成为修订目录过程中的焦点问题。12月12日,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李涛研究员介绍,目前关于血源性暴露疾病的职业与非职业界定仍是难题。

  “职业”与“非职业”难区分

  卫生部卫生与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近期卫生部正在组织专家、并会同有关部门,广泛收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立足把这次职业病目录和分类调整好。

  但他也坦言,关于职业性和非职业性的鉴别很难操作,“举个例子,有人提出‘鼠标手’要列入职业病的目录中,大家都用鼠标,从孩子开始,玩电脑、玩游戏就开始用鼠标。而且‘鼠标手’也不是我们国家重点职业病危害。”

  什么样的病能进职业病目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的李涛研究员介绍,一种疾病能够进入职业病目录需要遵循四条原则:第一条,所发生的疾病一定和职业接触有直接因果关系;第二条,一定要有职业人群和发病人群。第三条,能够界定职业人群和非职业人群患病;第四条,在医学上,要有能够检查认定的方法。

  能否纳入职业病范畴仍是未知

  医务人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所面临的职业风险也比较特殊,医务人员因血源性暴露感染疾病也并非新鲜事。李涛透露,在修订职业病目录过程中,关于血源性暴露疾病是否被纳入的问题讨论非常热烈。

  事实上,血源性病原体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艾滋病,一类是病毒性肝炎。目前在接触血源性病原体的主要人群是医务人员,也有一些其他职业人员。李涛介绍,血源性暴露疾病能否被纳入职业病目录,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界定职业人群和非职业人群。

  李涛坦言,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来看,医护人员发病率并不是很多,所以界定职业人群是当前要解决的重要难题。她也表示,这些问题在经过专家讨论后会达成共识。“所以《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稿将在近期要向社会征求意见,请大家关注,提出宝贵意见。”

  苏志也明确表示,对于高风险、接触艾滋病的比如医务人员和一些特殊职业人群,专家的思路是一致的,即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他们提供保护,而且是着重于预防,少感染、不感染,提供有力的保护。(转自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2-12-13/content_7753843.html)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