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所“劳动密集型电子制造服务业从业人员职业紧张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现场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07-13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全球化及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逐步深入,社会心理因素成为了传统生物理化因素外又一个重要的职业危险因素,精神心理疾患发病率迅速增加。职业紧张作为职业人群社会心理损伤的典型代表,已经成为当前国际上职业卫生学科研究及政府规划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称职业紧张已成为世界范围的流行病。随着我国经济及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就业岗位的竞争及生活压力的增大,职业紧张问题在我国的形势也必将日益严峻。近年多起“富士康跳楼”等典型社会事件表明职业紧张已严重影响我国职业人群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 

   为了解我国劳动密集型电子制造服务业从业人员职业紧张的程度和分布特征,评估职业紧张影响因素及保护因素,并为改善职业人群职业紧张状况、促进职业人群身心健康和下一步开展全国性的职业紧张监测与评价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职业卫生所于20154月启动了“劳动密集型电子制造服务业从业人员职业紧张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工作。该调查选取电子行业比较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中西部的6个有代表性的省(市)作为调查地区,总体样本量为1万人。 

   经过方案设计、预调查、实施方案确定和省级调查员技术培训后,7月上旬在广东省佛山市正式启动了现场调查工作。职业卫生所李霜博士、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巧耘副所长、广东省职业健康协会丘创逸常务副会长、佛山市职防所陈松根所长参加了现场调查的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工作。 

                    

                                    经过培训的现场调查员 

 

                              

                                        停产调查与现场审核 

 

                

                                     调查问卷第二次审核 

 

 

                                                                  (职业卫生所 健康促进与职业紧张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