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项目继续在纺织行业开展职业危害风险评估与干预工作

发布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职业危害预防控制培训与干预项目(简称GE项目)自2012年以来在纺织、制鞋、机械等行业开展了职业危害风险评估与干预工作。

2014410日,GE项目组一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俞文兰研究员、胡伟江副研究员,跨国企业EHS专家马碧瑶和谌振,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所长张美辩等)对浙江省一家纺织企业进行了现场再评估和技术指导,为改善纺织工人的工作环境与条件,提高其职业卫生管理水平,改善企业职业卫生现状起到了积极作用。

该企业为一家即将上市的大型民营企业,职业卫生工作基础较差,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基本没有建立,没有开展职业危害监测和职业健康监护,存在粉尘、噪声、化学物、高温等多种职业危害因素,防护装备不健全,缺乏个体防护装备。近年来,由于企业发展和国际贸易的需要,对职业卫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企业主动要求改善职业卫生,期望通过GE项目改善其职业卫生状况。通过初评估,专家组对企业工业卫生现状进行了科学地评估,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本次评估依据初评估报告,调查分析企业职业卫生改进状况,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进一步的改进建议,为企业下一步工作拟定优先改进步骤,循序渐进地推动职业卫生工作。目前该企业在职业卫生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建立了职业卫生管理制度12项,开展了职业危害告知与培训,安装了通风设备,工人配备了个体防护装备,加强了化学品的管理,开展了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和在岗职业健康检查等。但是,依照工作场所风险评估的要求,仍存在很大的提高空间,项目组经过细致的现场调研、访谈,提出了职业危害优先控制顺序,包括: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的健全和落实,加强化学品分类存放与管理,加强防护装备的维护与评估,增加岗前体检和离岗体检,加强工人的培训等。

作为社会福利项目,GE项目将在制鞋企业、烟草及机械行业继续开展职业危害风险评估与干预工作,推动中国企业主不断提高职业卫生意识,加强职业卫生工作,逐步改善工作环境与条件,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确保企业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女工室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