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风险评估

国外皮肤暴露检测方法介绍

发布时间:2013-07-04            字体大小:  

 

经皮肤暴露几乎没有标准的检测方法。经皮肤暴露的检测方法尚处于零星的研究阶段,且常针对某些特殊工作或化学物质。大部分是根据或经改进的农药皮肤暴露测定技术的。

皮肤采样的方法一般分为三类:

1)截取法(获取法);

2)去除法;

3)原位显影法。

截取法是使用全身工作服,或有吸收性贴片或有吸附性的材料在身体不同部位获取所研究的化学物质。这些方法通常被作为“替代皮肤”的方法,它有直接获得污染物和详细提供其在身体不同部位的暴露分布情况的优势。两种最常用的截取法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出版发布的。采样物质的类型应与所检测的化学物质相匹配,棉花、聚酯、纤维素、聚胺酯泡沫塑料等是常用的采样材料。全身工作服对采集暴露于全身的物质有明显优势,但是从大约2平方米的衣服上提取化学物,不仅分析复杂而且价格昂贵。敷贴能减少这些麻烦,但是由于它们通常只覆盖体表的3-8%,因为根据小面积的结果按比例扩大来估算全身的暴露情况,因此有低估或者高估物质暴露水平的可能,敷贴样本的结果按比例扩大的信息取决于敷贴的部位,表1所示为身体不同部位的标准皮肤表面积,这能根据敷贴样本的结果来推算全身实际暴露量。

所用贴片的数量和部位是可以选择的,但一般贴6个部位到16个部位,贴片面积为5cm×5cm10cm×10cm之间不等,典型的采样分布参见图1

1 评估经皮肤暴露的身体各部位的面积

身体部位

面积(cm2

1075

230

1536

大腿

3456

小腿

2592

1229

1306

1536

1747

1075

前臂 

1286

上臂

1862

总体表

19200

注意:表中的数据是根据男性人群第50百分位数的特征(身高175cm,体重78kg)而确定的。

                                                                                                              

                                            

                                

 1贴块采样法的典型分布图(经允许,引自Occupational Hygiene, 3 edition, edited by Kerry Gardiner and J .Malcolm Harrington Blackwell Publishing Ltd.,

2005. p.395.

与获取法不同,去除法是通过对某特定时间点残留在工人皮肤上的污染物进行采样。它通过擦拭、胶布粘贴、清洗等物理方式来提取皮肤表面上的污染物,常常通过不断地清洗、擦拭和粘贴等才能获得最大的回收量。值得注意的是回收效率会有很大的差异性,尤其是在不同的操作者间,因为他们用不同的力度来擦拭皮肤,也可以因为皮肤粘贴技术的不同所致。去除法不适用于挥发性物质和在皮肤表面会蒸发的物质,也不适用于那些通过皮肤很快就吸收的物质,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用含活性炭或其他的吸附剂,或皮肤粘贴技术。

 清洗方法常用来获取手部的污染物,典型做法是用水或水和洗涤剂的混合物来去除皮肤表面的污染物。为了防止液体的损失,洗手时通常在一个袋状物里面进行。另外,清洗时也可以用已知容积的液体倒在手上,此过程中手应置于一个直接连接到采样罐的漏斗之上。这些方法已应用于测定农药暴露水平,但应用不是很广泛。

擦拭法通常使用湿布或有专利权的擦湿器,使用这种擦湿器能使操作者用相同的力度置于待测皮肤的区域上,而此区域通过一个5cm×5cm10cm×10cm模型标记,采取哪种模型根据操作者的喜好而定。同样,胶带粘贴的方法是用小段具有粘附性的带子来去除皮肤的外层和任何已经被吸附的污染物。

对所有的去除方法,有必要和负责样品分析的实验人员进行详细的讨论,以确保他们不会遇到因使用各种采样方法中(擦拭,胶条粘贴,清洗)的材料和所检测的化学物之间的干扰而带来的难题。建议进行预实验,检测加料样品的回收率,因为这是完成样品收集减少操作者间变异度的一种良好训练。

 第三种检测方法类型是原位显影法,它通常涉及到将荧光示踪剂加入到待检测的物质中去,这种荧光标志物与接触部位的皮肤蛋白质结合,然后在污染的皮肤区进行显影,进而利用荧光图像的强度与标准图像之间相互关系,测定某些污染物的质量。显影法一般是借助复杂软件和紫外光来获取体表的三维数据。有两套相似的显影系统:荧光交互视频暴露系统(FIVES)和评估皮肤暴露的视频图像技术(VITAE)。尽管这两套系统是便携式的,但是它们需要专业知识进行操作,同时需要详细的标定标准以及作业场所管理部门同意把荧光标记物加入到需检测的物质中去。显影法的使用有局限于研究某些特殊用途的趋向,但它是教育工人明白皮肤暴露的有力工具。这有助于工人在下班后通过看到污染物图像而知道他们的皮肤是在哪里和如何暴露于污染物的。

2总结了几种主要经皮肤暴露的检测方法。

2  检测经皮肤暴露的方法

方法:

类型

 

描述

 

优势

 

劣势

检测的主要参数

参考文献

 

 

 

 

Msk

Ask

t

Csk

 

获取法:贴片

用小方块棉或者布料贴附在身上

检测杀虫剂的标准方法

仅限于不易挥发性物质,只能进行身体表面的小范围采样

×

×

×

Sourtar et al.2000

获取法:工作服和手套

工人穿有面罩的质量轻的棉工作服

适用于全身的采样

仅限于不易挥发性物质,实际应用中采样和分析较为困难

×

×

×

Sourtar et al.2000

去除法:清洗或擦拭

对皮肤用溶剂清洗或用湿布擦拭

低成本,易操作

仅限于不易挥发且不易快速渗透到皮肤的物质

     

×

×

Brouwer et al.2000

原位显影法:荧光

将荧光化合物加到待测物质中去然后通过身体污染处荧光的强度来测定污染物

精确地评估暴露区域,适合全身采样

需要专业设备,必须加荧光物质到污染区域

     

×

Cherrie et al.2000

 

摘自《工作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风险评估》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