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风险评估

健康风险评估概述

发布时间:2013-03-29            字体大小:  

风险评估(或称危险评定,risk assessment)最早由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提出框架,已成为对环境因子健康影响的国际公认的研究方法,有关概念和方法正不断取得进展。安全性评价和和危害识别所用的毒理学实验方法基本相同。术语“安全性评价”是为建立安全性的决策程序,然而“危险性评定”是计算或估计危险的决策程序,危险评定是更大的决策程序的一部份。安全性评价常用于①暴露可能是受控制的情形中,例如用于为食物添加剂和在食物中杀虫剂和兽药的残留物。②新化学物或新产品的许可和管理毒理学。危险性评价通常用来描述对特定的化学物进行公共卫生决策的整个程序。

危险评定:在指定条件下暴露于某特定化学物,考虑所关注的化学物固有特性,以及特定靶系统固有特性,计算或估计靶机体、系统或人群发生危险的过程及其伴随的不确定性。危险评定包括4个步骤,①危害识别,②危害表征,③暴露评定,④危险表征。危险评定是危险分析的第一个阶段。

危险分析(Risk Analysis):对机体、系统或人群可能暴露于一种危害的场景的分析与控制过程。危险分析由三部分构成,即危险评定、危险管理和有关危险的信息交流。危险管理(Risk Management)考虑了与危害信息相关的危险评定信息及其有关联的政治因素、社会因素、经济因素和技术因素的决策过程,以发展、分析和比较各种法规和非法规选项,并针对危害选择和实行适当的管理反应。危险交流(Risk Communication)是在评定者、管理者、新闻媒体和一般公众之间关于(健康或环境)危险的信息的相互交换。危险分析的最终目的是预防和控制健康风险,使人类社会逐步达到健康状态。危险评定用于危险管理,危险管理决策是在危险信息的反复交流过程中形成并得以实施。危险评定、危险管理和危险交流三者之间的关系见下图。

 
 
 

 

 

 

 

 


                         图 危险分析三个部分的关系

1.危险评定的管理原则

从管理的角度和从常识来看,没有一种事件、活动或化学物不存在危险性。危险管理者考虑的一些基本点应是建立在对危险性的理解上,关键是自愿的和非自愿的危险性(voluntary and involuntary risk)。

人们经自己的选择甚至可能自愿接受一些相对高的危险性, 如吸烟、驾车旅行、从事某些有危险的(包括接触化学物)的职业、患者接受药物和手术等;这些是自愿的危险,自愿的危险是被接受的危险(accepted risk)。但是,如果既不能选择也不能控制,人们将会拒绝接受很低的危险性,例如在空气中污染物或食物中低浓度杀虫剂残留物的危险性等,这些是非自愿的危险性。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都有患肺癌的危险,但吸烟者是自愿的危险和被接受的危险,而被动吸烟者是非自愿的危险性。对非自愿的危险性是应特别予以保护。危险度分析的目的是评定危险和控制危险。关键在于危险发生的概率有多大,什么程度的危险是可以接受的或可以忽略的,于是提出了可接受危险度的概念。可接受危险度(acceptable risk)是危险管理的术语,危险度可接受性取决于科学资料,社会因素、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并且取决于对暴露一种化学物引起效益的认知。如环境空气中PM2.5,以前是可接受的,现在是不可接受的。

危险性评价是一种系统地组织科学信息及其不确定性信息的方法,来回答关于对健康危险性的具体问题。危险性评价要求对相关资料作评价,并选用合适模型对资料作出判断;同时,要明确地认识其中的不确定性,并在某些情况下承认现有资料可以推导出科学上合理的不同的结论。

危险性评价时,很难事先定出所需的最少资料量。在进行危险性评价的各种化学物中,它们的危害、剂量-反应和暴露资料在程度、范围和质量上有很大差别。有时,资料极度缺乏,而且实际上不能获得。在对污染物或天然毒素作危险性评价时关于资料的可获得性问题尤为突出。在需要进行危险性评价时,评价者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资料,并处理好数据的不确定性,如果不能做到,则危险性分析者必须说明理由。

2.危害识别

危害识别(hazard identification)是指识别具有固有能力的化学物在机体、系统或(亚)人群引起有害作用的种类和性质,主要涉及人体研究、基于动物的毒理学研究、体外毒理学研究、结构-活性关系研究。

危害识别的目的是基于已知的资料和作用模式来评价对人有害作用的证据充分性,确定人体暴露化学物的潜在有害作用以及产生这种有害作用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危害识别不是对暴露人群的危险性进行定量的外推,而是对暴露人群发生有害作用的可能性作定性的评价。

由于往往不足资料,因此,进行危害识别的最好方法是证据权重法。此法需要对来源于适当的数据库、经同行专家评审的文献及诸如企业界未发表的研究报告的科学资料进行充分的评议。此方法对不同研究的权重按如下顺序:人体研究、动物毒理学研究、体外试验以及定量结构-反应关系。

3.危害表征

危害表征(Hazard Characterization)对可能引起有害作用的一种化学物或场景固有性质的定性和尽可能定量描述,主要涉及临界资料集、作用模式/机制、毒动学和毒效学变异、临界效应、确定起始点,应包括剂量-反应评定和伴随的不确定性。

为得到合乎人类实际危险度的评定结果,在进行剂量-反应关系评定时,应对所用资料进行选择,应首选质量可靠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对于动物试验资料应注意选择那些对外源化学物代谢及毒性反应与人相似的种系的资料,以及暴露途径与人实际暴露途径一致的资料。

4.暴露评定

暴露评定(exposure assessment)是评价机体、系统或人群对一种化学物(及其衍生物)的暴露,主要涉及定义评价问题、选择或发展概念模型和数学模型、收集数据或选择和评价可利用的数据和暴露表征四个步骤,应包括评价到达靶人群特定化学物的浓度或量,如数量、频率、期限、途径和范围。

5.危险表征

危险表征(Risk Characterization)定性地和尽可能定量地确定在规定的暴露条件下一种化学物在给定的机体、系统或人群已知和可能有害作用的发生概率和伴随的不确定性。危险表征主要是用于决策建议。危险表征的结果是提供人体暴露化学物对健康产生有害作用的可能性的估计,它是危害识别、危害表征和暴露评价的综合结果。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