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风险评估

工作场所风险评估步骤

发布时间:2013-01-15            字体大小:  

第一步、危害识别    

工作场所风险评估最好在相关管理人员和劳动者的配合下进行。他们可以为得出合适的结论提供所需要的信息,在风险不可接受的情况下,他们还能够帮助确定可能的解决方案。

风险评估的第一步是明确评估范围,描述评估领域及评估任务。你可以选择从绘制一张危害分布图或评估工作流程图开始。检查风险评估是否已包括清洗、故障和保养等相关情况,然后列出每个活动涉及的物理、化学或生物危害因素,仔细考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并注意识别事故状态下的暴露情况。察看工作场所的布局和生产工艺情况,以明确不同危害物质之间的相互影响,并对温度、湿度和全面通风HSE条件做出说明。搜寻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已发布的信息是非常有用的,如HSE或其他信誉良好的信息来源。可预见性的风险应加以注意,并对它们的重要性作出初步决定。被判定为不重要的风险应加以注明,以表明已经考虑了此类风险,而对于重要的风险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   

第二步、确定谁可能受影响,如何受影响   

列出可能接触危害的所有人员,包括每组人数,按照性别和其他任何相关的人口统计信息分类列出。对于新进年轻工人、孕妇或育龄妇女以及残疾工人等人群可能存在的特殊风险,可能存在与他们有关的特殊法律要求。   

通常按工作组或雇用类型进行识别,如一线操作工、维修工、电焊工、办公人员等,非雇佣工人,如供应商、客户或邻居等。如果合适,应记录每一组中更有代表性的特定工种名称。   

第三步、评估风险   

首先识别可能的损害类型,如是否存在急性或慢性影响的机会,然后对一线操作工和非一线操作工可能的暴露情况进行估计。进行风险评估时,需要考虑以下内容:

1)谁在开展工作;

2)工艺流程和生产设备使用情况;

3)工作方式和使用的原料;

4)工作频率和持续时间;

5)工作环境条件,包括现场通风、照明和其他因素;

6)对生产活动是否有任何特殊作业的法律和规范要求。 

在决定控制措施是否充分时,还应考虑COSHH中所列的用于控制对健康产生影响的危害因素暴露的良好操作规程,这些原则也可扩展到物理因素,具体如下: 

1)设计和实施生产工艺及生产活动,以降低有害物质的逸散、释放和扩散;

2)制定控制措施时,应考虑所有相关的接触途径:吸入、皮肤吸收、注射和摄人;

3)采用与健康风险相对称的暴露措施控制; 

4)选择最有效和可靠的控制措施,以降低工作场所中有害物质的逸出和扩散; 

5)对于通过别的方法不能有效控制危害的情况,应在结合其他控制措施的情况下,提供合适的个人防护用品;

6)定期检查所有的控制措施,以保证其有效性; 

7)告知并培训劳动者有关他们工作中接触的危害物质和风险,以及用于降低风险已采取的控制措施的使用情况。

 一旦汇总了工作任务的相关信息后,没有简单的方法进行暴露评估。在某些情况下,通过在信息收集过程申的观察,很可能认为风险是可以接受的。例如,噪声水平低至不影响交流,或没有看到粉尘从粉灰转运站溢出的迹象,或使用手工工具时没有振动等情况下,我们可以排除暴露于这类噪声、化学物质和振动等引起的风险。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会借鉴以往其他工作场所中的相似生产工艺的经验进行风险评估。   

认为风险不大的危害应加以注明,以表明已经考虑了此类风险。例如,在温度为2530℃的生产车间内,由于热应激引起严重风险的机会很小,但这种条件可能会引起工人的不适,尤其是他们从事体力劳动或需要穿防护服来限制散热功能的情况。然而,如果认为风险是不可接受的,则必须采取保护措施。最好的方法是确定需要采取哪些控制措施,并与目前正在采取的措施进行比较。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开展暴露检测是必须的,然后将检测数据与相应的限值进行比较。   

第四步、采取预防和保护措施   

如果风险是不可接受的,就需要采取措施进行风险的预防或控制。在那些已采取控制措施的地方,必须检查其是否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水平。检查控制措施是否保持其原来安装时的功效,并检查是否进行定期维护保养,这可能是很有帮助的。如最初的判断认为风险是合适的,则定期的维护和测试将有助于确保这堂控制措施持续有效。   

考虑是否有可能通过调整工艺过程用来消除部分或全部危害物质是恰当之举,例如,通过用螺栓将金属片连接的方法替代产生有害气体和烟尘的焊接工艺。然而,我们必须始终警惕那种只改变危害而没有真正降低风险的情况。在之前提到的例子中,如果螺栓是通过使用可产生噪声和振动的电动工具加以固定,那就可能没有真正的优势可言了。对于有毒有害物质,使用毒性较低的原料或能较少逸散到工作场所的原料也是可能的。   

应特别考虑操作人员穿戴的个体防护装备( PPE),尤其是在个体防护装备较重或由于较难穿戴而不能被正确穿戴的情况下。人们经常说,个人防护装备应该是“最后的手段”,即个人防护装备应只在其他形式的干预措施不可能取得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使用,这是英国健康和安全规范所要求的,即个体防护装备应该在这种情况下使用。   

无论什么时候,当采用一种控制措施时,就应该通过客观的监测或观察,检查控制措施的有效性。这些检查可能包括使用如防尘灯、烟管、直读式粉尘检测仪、电离探测器或声级计等仪器进行检测的方法。   

关于在特定工艺过程中应采取的良好操作行为和控制措施的类型等有用的基础信息正在不断增加。作为《有害物质控制条例》(COSHH)的一部分,一些针对有害物质的指南手册已由英国健康安全执行署( HSE)发布。这类信息提供了控制水平指南,以确保风险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第五步、记录重要发现   

在风险评估过程的最后,你必须要有能力证明其评估是合适和充分的。尤其是:

1)开展了全面的调查;   

2)你已询问那些可能受危害影响的人群;   

3)你考虑了所有重要的危害;   

4)实施的预防措施是合理的,由此产生的风险是很低的。   

如果目前采取的控制措施不能很好地控制风险,则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主张采取进一步控制措施的任何建议都应该在评估记录中加以明确。   

在我们看来,经常记录风险评估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但如果仅有少数人暴露于危害较小的物质中,那可能没有必要对评估进行广泛的书面记录。   

第六步、定期检查评估结果,必要时进行修改   

风险评估必须在适当的时间间隔或当工艺流程或工作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重新进行。在工作过程中已发生明确的工人伤害或疾病等情况时,应立即对风险进行重新评估,以确保它依然有效。

 

摘自《工作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风险评估》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