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密闭空间窒息性气体急性中毒健康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13-07-26            字体大小:  

 

近期,在江苏盐城、四川成都、浙江慈溪、新疆克拉玛依、天津西青、新疆喀什、上海浦东等地先后发生多起窒息性气体急性中毒事件(主要为硫化氢中毒、沼气中毒和/或缺氧窒息),造成多人中毒甚至死亡。事故的发生原因主要是由于作业人员违反相关作业规定,未穿戴个人防护用品进入密闭空间作业或施救。

为避免此类中毒事故再次发生,特发布关于密闭空间窒息性气体急性中毒的健康安全风险提示:近期,全国各地进入高温季节,且降雨量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极易发生排污管道堵塞,管道内各种废弃物聚积,在高温作用下容易产生窒息性气体,并蓄积于密闭空间,如防护不当易引起作业人员中毒甚至死亡。为此,提醒用人单位以及相关作业人员严格遵守密闭空间作业相关规定,进入前应注意检测作业环境中的相关气体浓度(硫化氢、甲烷、氧气等浓度),经过强制通风、确认安全后进行作业,并严格遵守作业时间限制,至少留1人在作业区外值守并做好救护准备。一旦发生窒息性气体中毒,不得贸然施救,施救人员应穿戴携气式空气呼吸器等个人防护用品,身上缚以救护带。发生窒息性气体急性中毒后,应迅速将中毒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呼吸困难时立即给予吸氧,向专业人员求救予以现场急救,并尽快将中毒患者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应急办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