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dutop
化学中毒事件应急防护

个体防护装置的分类

字体:【】 【】 【发布时间:2013-08-28

        个体防护装置由防护服、呼吸防护器、防护罩及防护手套、防护鞋等组成。

                                         

                       A级防护服                     C级防护服                     防护手套              防护靴

常用的呼吸防护用品分为过滤式(净化式)和隔绝式(供气式)两种类型。

过滤式呼吸器只能在不缺氧的环境(即环境空气中氧的含量不低于18%)和低浓度毒污染环境使用,一般不能用于罐、槽等密闭狭小容器中作业人员的防护。

过滤式呼吸器分为过滤式防尘呼吸器和过滤式防毒呼吸器。前者主要用于防止粒径小于5μ的呼吸性粉尘经呼吸道吸入产生危害,通常称为防尘口罩和防尘面具;后者用以防止有毒气体、蒸气、烟雾等经呼吸道吸入产生危害,通常称为防毒面具和防毒口罩,分为自吸式和送风式两类,目前使用的主要是自吸式防毒呼吸器。
  
隔绝式呼吸器能使戴用者的呼吸器官与污染环境隔离,由呼吸器自身供气(空气或氧气),或从清洁环境中引入空气维持人体的正常呼吸。可在缺氧、尘毒严重污染、情况不明的有生命危险的作业场所使用,一般不受环境条件限制。按供气形式分为供气式和携气式两类。携气式呼吸器自备气源,属携带型,根据气源的不同又分为氧气呼吸器、空气呼吸器和化学氧呼吸器;供气式只适用于定岗作业和流动范围小的作业。
  
在选择呼吸防护用品时应考虑有害化学品的性质、作业场所污染物可能达到的最高浓度、作业场所的氧含量、使用者的面型和环境条件等因素。

    呼吸器按功能分为以下种类:

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能把吸入的作业环境空气通过净化部件的吸附、吸收、催化或过滤等作用,除去其中有害物质后作为气源的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靠佩戴者呼吸克服部件阻力的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

送风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靠动力(如电动风机或手动风机)克服部件阻力的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

密合型面罩:能罩住鼻、口的与面部密合的面罩,或能罩住眼、鼻和口的与头面部密合的面罩。密合型面罩分半面罩和全面罩。

                                              

      半面罩                                                           全面罩

 隔绝式呼吸防护用品:能使佩戴者呼吸器官与作业环境隔绝,靠本身携带的气源或者依靠导气管引入作业环境以外的洁净气源的呼吸防护用品。

 供气式呼吸防护用品:佩戴者靠呼吸或借助机械力通过导气管引入清洁空气的隔绝式呼吸防护用品。   

 

携气式呼吸防护用品:

佩戴者携带空气瓶、氧气瓶或生氧器等作为气源的隔绝式呼吸防护用品。

 

 

 

 

负压式呼吸防护用品: 一种呼吸防护用品,使用者任一呼吸循环过程面罩内压力在吸气阶段均小于环境压力。

正压式呼吸防护用品: 一种呼吸防护用品,使用者任一呼吸循环过程,面罩内压力均大于环境压力。

开放型面罩: 应用于正压式呼吸防护用品的送气导入装置,只罩住眼、鼻和口,与脸形成部分密合。

送气头罩:应用于正压式呼吸防护用品的送气导入装置,能完全罩住头、眼、鼻、口至颈部,也可罩住部分肩或与防护服连用。

逃生型呼吸防护用品:只用于在紧急情况下从有害环境逃生的呼吸防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