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dutop
常见问题解答

常用的特效解毒药有哪些?

字体:【】 【】 【发布时间:2014-05-30
 1)重金属中毒解毒药:

a. 二巯基丙醇:分子中含两个活泼巯基(-SH),与金属亲和力大,能夺取已与组织中巯基酶系统结合的金属离子,形成不易解离的无毒性络合物从尿中排出,使酶的活性恢复,从而解除金属引起的中毒症状。用于砷、汞、锑、铋、铜、铬、镍、镉等中毒。
b.
二巯丙磺钠:二巯丁二钠、二巯丁二酸,作用同前者,对铅、汞、砷、铬、铋、铜、锑等中毒有效。

c. 青霉胺:对铅、汞、铜、等中毒有效。

d. 依地酸钙钠:用于铅、铁、锌、钴等中毒。

e. 去铁敏:对铁中毒有效。

2)氰化物中毒的解毒药:
    a.
亚硝酸异戊酯:能使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作用迅速而短暂,生成高铁血红蛋白,可作应急使用。用量过大时可因高铁血红蛋白产生过多而出现发绀。
    b.
亚硝酸钠:具氧化性,可使血中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作用较慢,但维时较长。剂量过大可出现发绀及血压下降。
    c.
硫代硫酸钠:具有活泼的硫原子,能与氰离子结合形成无毒性的硫氰酸盐(SCN-)从尿中排出体外,与亚硝酸化合物并用,可显著提高氰化物中毒的解毒效果。
    d.
亚甲蓝 (美兰):具有氧化和还原双重作用。小剂量(1~2mg/kg)具有还原作用,可使高铁血红蛋白还原为血红蛋白,恢复其正常功能;大剂量(5 ~10mg/kg)具有氧化作用,可使血红蛋白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这是由于小剂量氧化型美兰被体内还原性辅酶I迅速还原成无色的美蓝,具有还原作用;而大剂量时,还原型脱氢辅酶I不能很快使其全部还原成美蓝,此时氧化型亚甲蓝将起氧化作用。本品小剂量用于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大剂量用于氰化物中毒的解救。

3)有机磷中毒的解毒药:有机磷中毒的特效解毒药是胆碱酯酶复能剂: 此类药物为肟类化合物,肟结构部分与磷原子有较强的亲和力,能够夺取磷酰化胆碱酯酶上的磷,使胆碱酯酶恢复活性,常用的品种有碘解磷定、氯解磷定。

4)吗啡药物类中毒的解毒药:盐酸纳络酮是吗啡及其人工合成镇痛药中毒的特效解毒药,此外还能用于酒精中毒、巴比妥类药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