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dutop
常见问题解答

吃扁豆也会中毒吗?

字体:【】 【】 【发布时间:2014-05-30
  扁豆的学名叫菜豆。扁豆在我国产地广,喜欢食用的人也多,不同地区叫法不同,如芸豆角、菜豆、刀豆、四季豆。为什么在一些学校、工厂、机关食堂,甚至家庭为什么屡屡发生吃扁豆中毒的事故呢? 原来,生扁豆中含有两种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一种是扁豆豆荚中含的皂素,另一种是豆粒中的红细胞凝集素。皂素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作用,还可引起消化道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当人们进食炒、煮不透的扁豆时,其中的有害成分不被破坏,食用后就可能中毒。 

   进食不熟的扁豆后数分钟至24小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胃部烧灼感、腹胀,水样便等,重者可出现头晕、头痛、四肢麻木、心慌、胸闷、呕血等症状,少数可发生溶血性贫血。整个病程12天,预后良好。轻度中毒不必治疗,可自行恢复;吐、泻严重者可静滴葡萄糖盐水和维生素C,促进毒物排泄,纠正脱水。

预防扁豆中毒很简单:食用前摘净豆角的两端及荚丝,因这些部位所含毒素最多。烹调扁豆时一定要使其熟透,烹调至无原有的生绿色和生豆味,因皂素在长时间高温作用下可丧失其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