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dutop
咨询实例

风油精中毒

字体:【】 【】 【发布时间:2015-06-01

医生:中毒控制中心吗?我们这里刚刚来了一位喝了风油精的患者,请问如何处理?

PCC:请你介绍一下情况。

医生:患者女性,40岁,约在1小时前喝了5瓶风油精。来急诊时只诉全身发冷,无其他特殊表现。请问风油精的成份是什么?若发生中毒会出现什么问题?

PCC:请你先看一下风油精的瓶子标签上的标量是多少?因为市售的风油精瓶子有大有小,35毫升不等。

医生:瓶子上看不清楚,可能是3毫升。

PCC:风油精的基质主要是酒精,也有的厂牌用桉油作基质。主要药物成份是丁酯及樟脑。还有一些香料,但现在我们还查不到其确切的组份,因此还不能判定服入的全部有害成份剂量。

医生:根据您的介绍,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樟脑是很常用的物质,风油精中一般浓度都不会很高,酒精、桉油等基质及香料少量服用对人体的影响不大。

PCC:一般说来是这样,但也不能麻痹大意。因药典中规定外用药中的樟脑浓度大致为5%,像你所说的患者一次喝了5瓶,所进去的樟脑含量估计也可达0.5-1.5克之多,已经达到可致中毒的剂量。有报道估计人在摄食樟脑超过2mg/kg时,4%的人出现轻微症状,摄食樟脑超过59mg/kg者有严重症状,但无死亡。另有报道成人口服2g樟脑,可发生毒作用。

医生:目前患者没有什么重大不适。下一步我们应该观察什么?

PCC樟脑中毒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常在口服后12小时出现症状,有流涎、烦渴、眩晕、兴奋不安、甚至谵妄,严重者可发生抽搐,因此主要观察是否出现神经系统兴奋表现。患者来院时已是口服1小时后,现在仍无严重异常,估计问题就会小一些。

医生:谢谢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