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dutop
咨询实例

川乌中毒咨询

字体:【】 【】 【发布时间:2014-02-14

大夫:您好,我们刚刚收治了一位川乌中毒的患者,请问这种药物的毒性怎样,应该如何治疗?

PCC:请详细介绍一下患者的病情。

大夫:患者男性,37岁,入院前一小时,饮用家人用川乌泡制的药酒约半市斤,饮酒半小时后,患者自觉四肢麻木,头昏,视物不清,胸闷,心慌,随后出现言语不清,狂躁不安等症状,家属立即将其送至我院。

PCC:目前患者情况如何?

大夫:现患者神志不清,躁动不安,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血压90/60毫米汞柱,心率:56/分,心律不齐,心电图检查为:窦性心动过缓,频发室性早搏,呈二联律,三联律。

PCC:该患者有服用川乌类药酒史,服用后半小时,即出现四肢麻木,烦躁不安,胸闷,心慌等神经系统及循环系统症状,心电图检查,有窦性心动过缓,频发室早,故诊断为乌头碱中毒是正确的,目前采取了那些抢救措施。  

大夫:入院时,患者尚未完全昏迷,我们采取了催吐,生理盐水洗胃等措施,洗胃液体量约10000毫升,同时静点5%葡萄糖注射液,开放一条静脉通路。其他治疗尚未开始进行。

PCC:因患者饮酒量较大,洗胃应积极彻底,洗胃液可使用 0.02%~0.05%高锰酸钾溶液,生理盐水或浓茶水,洗胃后可注入活性炭悬液100克,大量摄入并就诊较晚者可用2%盐水高位灌肠。目前患者处于昏迷状态,不能配合,易发生误吸,故可不必继续冼胃,可肌注阿托品1.0~2..0毫克提高心率,根据病情可重复应用,一般为每4小时一次,总量4~5毫克,若仍不能提高心率,可用0.5~1.0毫克加入葡萄糖溶液中缓慢静点,至心律恢复正常。若应用阿托品后,室早仍难以控制,可选用利多卡因50~100毫克静注,见效后改为静脉滴入。若出现窦性停搏,可应用异丙肾上腺素救治,此时应停止使用利多卡因,治疗过程中最好在心电图监测下进行,这样可根据心律失常的性质选择用药,采取相应措施,对于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其他症状,采取对症治疗即可。注意观察病情变化,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大夫:能否介绍一下川乌的毒性?

PCC:川乌属毛莨科植物,药用其块根,母根称为乌头,又名川乌头,中医用其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其主要致毒成分为乌头碱,口服0.2毫克即可引起中毒,3~4毫克可致死。乌头碱微溶于水,在消化道及皮肤破损处易于吸收,主要从唾液和尿液中排出。其吸收与排泄均很迅速,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使中枢神经及周围神经先兴奋后抑制,阻断神经-肌肉传导,尚可直接作用于心肌,由此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出现心律失常。另外,可麻痹延脑中枢,引起血压下降,呼吸抑制,造成心搏骤停及呼吸衰竭。

大夫:急性乌头碱中毒都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PCC:急性乌头碱中毒发病较急剧,绝大多数患者于服用后0.5~1.0小时发病,主要表现累及神经、循环、消化、呼吸等系统,神经系统表现为:全身麻木、 四肢颤抖,头晕眼花,烦躁不安,言语不清,抽搐,昏迷;循环系统表现为:胸闷,心慌,心功能不全,血压下降,以及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频发的多源性过早搏动,严重者可因引起室颤,甚至出现心跳停搏;消化系统表现为:恶心、呕吐、流涎、腹痛、腹泻等;呼吸系统表现为:先急促,后迟缓,可因呼吸肌痉挛而发生窒息,严重者可造成呼吸循环衰竭,引起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