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华职业医学》再版工作进展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余晨  发布时间:2018-12-19            字体大小:  

  《中华职业医学》第1版于1999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由我国已故著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凤生教授任主编、北京医科大学王世俊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任引津主任任副主编。该书是在我国职业医学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总结了我国职业病临床的实践经验和科学研究的发展成果,结合国际职业医学的发展,全面的介绍了传统工业生产方式时代产生的职业病,是指导我国职业医学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推动我国职业医学学科发展的权威性著作。 

  《中华职业医学》的再版工作于2015年正式启动,1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撰写。再版本的篇章结构与原版基本保持一致,以职业病为主线,同时全面、系统的反映职业医学的基本概念和国际国内的最新进展。再版在总论中对职业医学的范畴和任务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在职业危害的靶器官损害中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肾脏与泌尿系统等做了较多补充;对职业病的诊断原则,特别是职业暴露与疾病因果关系的判定原则做了更明确的表述。再版体现了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目前在我国的重要性,除法定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外,用一定篇幅介绍了职业暴露与间质性肺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纳米材料与职业健康等。化学物致职业健康损害仍是本书篇幅较多的内容,不仅包括了化学物所致职业病,并按化学物种类分述了其毒理学和可能的健康损害。 

  目前全书清样已校对完毕,预计于2019年正式出版。 

  (职业卫生所  呼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