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职业卫生所团总支举办“与专家面对面”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9            字体大小:  

 

    为推动职业卫生所广大团员青年深入了解职业卫生所的成立初衷、发展历程,坚定青年职工勇立时代潮头的理想信念,激发广大青年职工投身职业健康事业热情,5月8日,职业卫生所团总支举办了“与专家面对面”主题团日活动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活动,邀请离退休党支部老领导、老党员、老专家与青年职工面对面交流,所领导班子及团员青年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所党委书记张雁在活动致辞中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团员青年要深刻领悟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同时,团员青年们要学习了解职业卫生所的历史,向各位老领导和老专家学习,从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力量;并对团总支的活动组织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邀请到邹昌淇研究员作主题团课。邹昌淇研究员以《劳卫所成立情况》为题,从劳卫所(职业卫生所前身)筹建背景和目的,组建过程,组建后的机构名称变化,内设部门和挂靠学会等角度介绍了职业卫生所建立发展史,并重点讲述了职业卫生所成立以来在尘肺防治、苯中毒、氯丙烯中毒、职业肿瘤、生物监测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开创性、标志性工作。

 

         活动邀请周安寿研究员讲《坚守信念 爱岗敬业》的主题团课。周安寿研究员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介绍了工作中要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坚持目标导向,并着重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现场工作在疾病防控中重要作用,要深入问题现场开展工作;结合中毒控制和职业卫生评价两个部门的设立和发展阐述了“位”和“为”的关系,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更有为;结合自身感悟寄语团员青年要强化理想信念,勇于承担,要敢于自己给自己压担子,静下心来,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时代熔炉中成长。

 

会议邀请李朝林研究作《职业卫生发展历程》主题报告。李朝林研究员以《职业病防治法》立法、及其配套规程制度历次修订情况为主线,阐述了不同时代职业卫生概念、内涵和外延变化,着重介绍了不同时期职业卫生工作重心,加深了广大团员青年对专业的理解。

随后,三位老专家结合自身职业选择、成长和人生经历与团员青年就如何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取得职业成功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老专家们一致认为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国家需要是获得成功根本前提;立足于自己岗位,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和专注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同时,在工作中还要不断学习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工具。与会团员青年都有所思所学所悟,得到了很好的教育,获益匪浅。

 

 

最后,孙新所长作了总结讲话:一是要求职业卫生所团员青年充分认识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分享了自己学习《何凤生院士文集》的感悟体会,强调要从历史,从身边的榜样中汲取力量,同时,也要传承好职业卫生所的发展史;二是随着时代变化,职业卫生的名称和专业在变,内涵和外延也在变,职业卫生工作面临着尘肺和中毒等传统职业病、噪声聋等物理性因素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带来的新发职业病三重压力,任重道远;三是职业健康根本宗旨是为了所有劳动者的健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勉励广大团员青年立岗尽责,积极投身职业健康事业。

 

 

 

 

 

 

 

职业卫生所团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