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社区、农村疫情防控为联防联控打下夯实基础

文章来源:职业流行病与风险评估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2日,随着石家庄市报告本市今年冬春季首例本土病例以来,几天之内疫情开始迅速蔓延,报告病例如同无源之水一样散涌外冒。临近春节之际,作为华北地区人口大省的河北,再次面临疫情爆发的严峻态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于1月5日晚迅速组建中国疾控中心第二批援冀应急队8人,于次日上午到达石家庄市。

 

20211610时, 中国疾控中心援冀应急队全体整装出发

随即,依据卫健委驻石家庄市工作组统一部署,我本人被分到社区农村防控组(简称专家组),负责对中、高风险区域的小区和农村实地走访,查找防控落实的薄弱环节。

第一阶段(1月7日至1月11日),专家组的工作重心集中于协助市各行政区指挥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对社区基层一线人员展开防控方案技术培训及查找中、高风险区域内社区农村的防控措施漏洞。

 

                                                         

 

                       202111511时,社区农村防控组前往某中风险小区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第二阶段(1月12日至1月17日),专家组的工作重心集中于帮助市区内各中风险小区完成拉网式排查工作。在摸清人员底数的基础上,对重点人群做好健康监护,对全民核酸筛查做好协调安排,对老、幼、病、残等特殊人群给予人性化关怀并保障特殊就医渠道畅通。

第三阶段(1月18日至1月20日),专家组根据统一部署,深入藁城、新乐两个全域高风险市县,对农村、乡镇社区的防控措施落实开展调研。

                                                       

                         202112412时,社区农村防控组回房某中风险小区,对下一步解封后常态化防控提出指导建议

 

第四阶段(121日至126日),专家组开始对市区内各中风险小区进行第二轮巡查,与区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社区基层人员面对面座谈,就逐步解封、分级分区管理及人员流动管控等细化措施交换意见,为春节前夕石家庄市恢复常态化防控垫底基础。

                                                       

 

                              202112311时,社区农村防控组前往滞留人员救助站了解人员情况

                                并就如何尽快解决该类人员的返乡与当地民政部门共商研讨

 

20多天的社区防控工作中,我本人不仅了解到社区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付出,还深刻体会到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区防控体系的优势。多部门、多层次切实做到全防全控,联防联控,四方责任,不落一人。上到指挥部,下至小区物业,大家铆足一股劲如同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冲出腊月寒冬的雾霾,驶向春暖花开的朝阳。

 

                             

                                         职业卫生所  职业流行病学与风险评估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