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建设健康企业 助力健康中国——全国健康企业建设技术工作会在无锡召开

文章来源:健康促进室  发布时间:2020-12-03            字体大小:  

  为全面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受全国爱卫办委托,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了全国健康企业建设技术工作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吴翔天副司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周明浩副主任、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杭兰生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爱卫工作办王璐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预防处刘骥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监督二处张利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公卫处刘东山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宝立书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周敬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卫生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及企业的代表约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孙新所长主持,周明浩副主任及杭兰生副主任分别代表江苏省和无锡市卫生健康委致辞。吴翔天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企业是健康城市重要的健康细胞之一,建设好健康细胞是建设健康城市的前提条件。开展健康企业建设是保护劳动者健康与福祉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工作场所行动模式以及国际劳工组织体面劳动观在中国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抓手,是全方位全周期维护职业人群大健康的必然要求。打造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是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的重要举措。吴司长强调,此次会议就是要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交流经验,共同研究和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吴翔天副司长充分肯定了健康企业建设取得的良好开端,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统筹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一是要抓好工作机制建设;二是要抓好技术指导与培训;三是要抓好试点工作与模式推广;四是要抓好创新研究,积极探索激励性措施,调动企业的参与积极性。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前往江苏省健康企业试点企业——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听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关于健康企业建设工作的汇报,参观了安全健康体验馆和医务室,并就健康企业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会议期间,职业卫生所李霜研究员对《健康企业评估技术指南》进行了解读;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江苏省、重庆市疾控中心分别从区域层面如何启动、实施和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做了经验交流。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企业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探索、实践与成功经验     

 

    

                   (健康促进与职业紧张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