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CT用于尘肺病辅助检查和鉴别诊断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吕向裴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10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CT用于尘肺病辅助检查和鉴别诊断技术培训班在云南省昆明市顺利开班,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50余位代表参会。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了多名业内权威专家,包括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李涛首席专家、孙承业主任医师、王焕强研究员、余晨副研究员、北京朝阳医院叶俏主任医师、北京地坛医院陈步东主任医师、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金盛辉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职业医学研究所蒋文中主任医师、无锡人民医院吴波主任医师,分别就职业病诊断质量控制管理,尘肺病诊断技术的演变、CT用于尘肺病诊断技术研究进展、尘肺病诊断质量控制及云平台建设、尘肺病诊断问题探讨、CT在职业性尘肺病诊断中的实践、尘肺结核和肺结核CT影像比较、CT用于尘肺病检查专家共识、法定尘肺病CT影像特点及比较、胸片不规则小阴影在胸部CT上投影、尘肺病肺移植患者CT影像与病理比较等内容对参会学员代表进行深入生动的课程教授。 

  经过2天的学术交流,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CT用于尘肺病辅助检查和鉴别诊断技术培训班”圆满落幕。参会代表均表示对授课内容很满意,受益匪浅。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技术(CT)已广泛用于职业性胸部疾病的鉴别诊断,GBZ70-2015职业性尘肺病的诊断、GBZ188-2014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等标准中均有要求,但目前缺乏针对性的技术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本培训班旨在培训职业健康检查医师、职业病诊断医师和放射科医师有关CT用于尘肺病辅助检查和鉴别诊断的理论和技术,包括各类尘肺病CT影像特点比较、CT和胸片影像差异比较、CT检查程序和技术参数,误差来源和质量控制规范等,从而提高摄片质量,提高临床医师诊断尘肺病的水平和质量,保证诊断结果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对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均有重要意义。 

 

  (职业卫生所 呼吸室) 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