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深入大凉山 积极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

文章来源:王丹  发布时间:2020-09-18            字体大小:  

  为提升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职业健康监测能力,落实“三区三州”职业健康技术支援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工作部署和中国疾控中心健康扶贫要求,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于9月13日-16日在四川省西昌市针对凉山、甘孜、阿坝三州的职业病防治技术人员举办了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与重点职业病监测技术培训班。来自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疾控机构及其下辖的24个县市的疾控机构职业卫生业务骨干和来自广东、上海、江苏、四川等地援助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的技术人员共94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承业副所长、上海市肺科医院张雷书记、四川省卫健委许帮贵副处长、四川省疾控中心张成云所长、凉山彝族自治州卫健委宋志斌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许帮贵副处长、宋志斌副主任在致辞中分别介绍了三区三州及凉山州整体概况和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张雷书记作为援助单位代表,表示希望通过合作共建,提高三州地区的职业病防治能力。孙承业副所长强调要通过培训和现场帮扶切实提高当地的职业卫生技术能力。 

  培训班上,孙承业副所长结合当地中毒防控工作实际介绍了蘑菇中毒研究进展。职业卫生所胡伟江副研究员讲解了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中的问题、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质量控制及重点职业病监测方案,杜燮祎副研究员介绍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及系统应用。职业卫生所王鑫副研究员、董一文助理研究员、康宁研究实习员分别介绍了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与分析及噪声检测、化学有害因素的采样与检测、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浓度检测等工作。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有力推动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重点职业病监测等工作的开展,为提高“三区三州”地区职业病防治技术能力和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职业卫生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