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做好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4            字体大小:  

中心各直属单位,中心机关各处室: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中心机关及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请各单位严格遵照执行。

  一是增强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各单位(处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

  二是坚决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各单位(处室)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积极投身节约型社会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在中心食堂取餐时,坚持按需取餐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选取饭菜数量。剩余的餐食、餐盒须分类放置,中心有关部门要对各单位加强巡视,对浪费严重的单位张榜公示,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责任感、紧迫感。

  三是广泛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爱惜食物,要从每个单位做起,从每个职工抓起。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本单位职工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单位作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干部职工心里生根、在行动中升华。

  四是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