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强能力 补短板 职业卫生援藏工作深入推进

文章来源:余悦  发布时间:2020-08-06            字体大小:  

  为提升西藏自治区职业健康监测能力,落实职业健康技术援藏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援藏工作统一部署,职业卫生所于8月4-6日赴拉萨组织召开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与重点职业病监测技术培训班。西藏自治区卫健委、疾控机构及7个地市的卫健委、疾控机构、综合医院等职业卫生业务骨干和此次援助西藏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的技术人员47人参加了培训。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张宏波监察专员、刘骥处长,西藏自治区卫健委王寿碧巡视员,中国疾控中心公卫处刘东山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彭措次仁副主任出席会议,指导培训工作。 

  在培训班上,张宏波监察专员对此次职业健康帮扶工作进行了动员,对西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了4点建议和工作要求。随后,孙新所长介绍了我国职业病防治形势,对职业卫生法规修订、监测体系建设、职业健康标准、健康企业等进行了讲解。职业卫生所胡伟江副研究员、王丹助理研究员和张思雨研究实习员分别就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方案、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方案、重点职业病监测方案、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上海市肺科医院孙道远主任医师、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陈嘉斌副院长、江苏省疾控中心张恒东主任医师就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基本设置、职业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群职业健康监护和粉尘作业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及职业性尘肺病诊断进行了讲解。 

  为保障西藏自治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顺利开展,江苏省疾控中心王欢工程师、职业卫生所王鑫副研究员、康宁研究实习员对化学毒物、噪声、粉尘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识别和监测方法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培训结束后各位授课老师就相关问题与参加培训人员展开讨论。 

  通过此次职业卫生援藏培训班的举办,有力推动了西藏自治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重点职业病监测等职业卫生工作的开展,提升了西藏地区职业病防治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职业卫生所 职业病监测与信息政策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