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打响保卫新疆第一枪----大数据时代的筛查

文章来源:董一文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体大小:  

  7月18日, 在乌鲁木齐市宣布实施社区封闭管理的第二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汉锋副研究员、董一文助理研究员随中心应急处置队抵达乌鲁木齐依据工作安排,汉锋副研究员、董一文助理研究员被分别编入大数据组和联合流调组。 

  7月19日-7月23日,汉锋副研究员所在的大数据组主要负责将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流调报告中的关键时间点相关信息如首次就诊时间、首次核酸阳性检测时间、可能活动轨迹及时间等内容录入流调组数据库,在对接国家疫情网大数据的同时,与自治区公安厅、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乌鲁木齐市测绘局等单位深度协作,采用大数据比对和人脸识别技术寻找密切接触者并及时隔离管理;继而,通过大数据库成功实现将累计确诊病例和累计无症状感染者人数的趋势曲线进行可视化解读,并对新发确诊病例和新发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病曲线实施趋势预判。 

  董一文助理研究员所在的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联合流调组负责配合市、区疾控中心对转至乌鲁木齐市第六人民院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开展电话流调工作,对流调中涉及的活动轨迹、活动时间、发病及就诊情况、密切接触者排查及可能感染途径等重要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对流调报告实施质控审核,最终将报告对接大数据库从而展开密接排查和隔离管理。 

  联合流调组与大数据组相互配合,实现病例流调-密接排查-数据录入-大数据比对的操作链条,充分体现信息时代大数据的高效运转和精准定位。            

  7月19凌晨2:00,汉锋与大数据组共同根据流调报告内容创建大数据库 

  7月20日21:30,董一文与联合流调组讨论个案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情况和密接人员筛查  

  7月23日17:00,董一文所在的第六医院联合流调组联合协助市疾控中心数据分析组绘制确诊发病时间发病曲线 

   7月23 18:00,汉锋与第六医院联合流调数据组对接确诊病例的大数据库 

  职业卫生所 职业流行病学与风险评估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