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重点职业病监测暨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信息系统培训在线上召开

文章来源:余晨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2020年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掌握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及职业病诊断机构工作情况、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情况、重点职业病发病现状及发展趋势,为制定职业病防治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明确职业健康工作重点和方向提供科学依据,2020年7月2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组织召开了重点职业病监测暨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信息系统线上培训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职业病管理处廖海江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出席会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病报告和质量控制机构的业务技术骨干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监测室胡伟江同志主持,廖海江处长就2020年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和职业性尘肺病随访调查作了讲话,指出在完成重点职业病常规监测、尘肺病主动监测和尘肺病筛查工作任务的同时,要加强对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质量考核和职业病诊断机构的质量评估工作,同时需加强对重点职业病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并指出职业性尘肺病随访调查工作是2020年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省要认真开展,确保随访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同时做好随访调查工作的总结。 

  孙新所长就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了讲话,指出2020年是《2016-2020职业病防治规划》的收关之年,要确保今年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工作的顺利,并提出4点要求,一是各地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职业病防治工作;二是各地要认真研究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的工作方案,根据国家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三是要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积极推进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四是加强质量控制工作,提升重点职业病监测数据质量,确保监测结果的科学性、真实性、可靠性。 

  随后,胡伟江主任和相关负责同事对重点职业病监测方案、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信息监测系统的信息填报注意事项和系统操作说明进行了讲解,并与各省参会代表进行了沟通与答疑。此次培训对做好2020年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职业病监测与信息政策研究室  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