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2020年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师资培训班在线上召开

文章来源:余悦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摸清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现状202062日,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师资培训班在线上召开。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张宏波监察专员、刘骥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出席会议。32个省、市、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同事及职业病防治技术机构专家及调查人员共100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议开幕式由刘骥处长主持,孙新所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的开展背景,并指出本次调查由国家卫健委组织,是为落实2018年国务院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和《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相关要求的一次全国性调查,各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要统筹安排,层层落实各级机构的工作任务和质量控制要求。同时要求各级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调查的技术方案,充分利用各部门行政资源和大数据的支撑,上下联动,全面做好此次调查和2020年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技术支撑。 

    张宏波监察专员对本次现状调查进行了动员部署,他指出,我国现阶段的职业病危害情况并不十分清楚,亟需通过本次调查摸清全国职业危害情况和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整体水平,为国家有关政策等制定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依据。同时对调查过程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注意合法合规,严格按照统计法组织实施,学习统计法有关规定并遵照执行;二要注意真实准确,要求调查员做到有责任心、实事求是,避免工作差错,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并与企业真诚合作、友好相处,耐心解释企业关心的问题;三要注意适度恰当,保障调查结果合理准确的应用,仅用于全国职业病危害的总体情况的分析与推断,不得作为执法或者考核的依据。随后,张宏波监察专员指出此次调查卫健部门的工作重点:一要抓组织协调,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二要抓宣传培训,要广泛动员,强化培训,并严格遵守调查纪律;三要抓监督检查,要保证质量,平衡进度,严格按时完成调查任务。 

    随后,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胡伟江主任和相关负责同事对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方案及调查注意事项、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系统及使用说明进行了讲解,并与各省参会代表进行了沟通与答疑。 

    以此次培训班为标志,全国职业危害现状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建国70多年来,全国性的职业危害调查极其少见,这是国家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是新时代赋予职业健康工作的一次伟大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职业病监测与信息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