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职业病防治法修订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余晨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大小:  

    《职业病防治法》自2001年颁布,至今实施已近18年。随着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就业形态多样化、劳动人口老龄化等变化,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社会环境与条件发生深刻变革,现行《职业病防治法》中的部分条款已经不能适应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更为重要的是,党的十九大做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对保护劳动人群的健康提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受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委托,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收集分析国内外职业病防治有关的法律法规,比较我国职业病防治法与相关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相关法规的差异,分析研究《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以来我国职业危害形势和职业病发病特点及其变化趋势,评估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和教训,通过问卷调查和专项调研等方法,从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职业病危害源头控制、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与技术服务制度、急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应对、职业病人的诊断救治、工伤保障、救助和康复等方面分析研究《职业病防治法》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研究提出《职业病防治法》修改草案,并撰写与立法相关的技术支持文件。根据项目进度安排,职业卫生所已于2020年5月26日在北京召开职业病防治法(第五次)修订讨论会,将尽快确定职业病防治法修订技术专家组,并于6月份确定《职业病防治法》修订需求问卷调查方案及专项调研方案。 

 

职业卫生所  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