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健康报: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万余例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张文翠  发布时间:2019-05-21            字体大小:  

  5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我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与对策有关情况。据悉,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万余例,其中约90%为职业性尘肺病,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8年机构改革将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责整合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整合了监管力量,优化了工作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4次修订《职业病防治法》,国务院制定发布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发布了11个部门规章、700余项职业卫生标准;将职业健康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考核和诚信体系建设;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近10年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430万人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当前最重要和紧迫的工作,是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统筹利用现有医保、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政策,解决尘肺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从长远来看,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法制建设,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压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推进科技创新,开展职业健康宣教培训。

  李斌强调,目前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涉及十大类132种职业病,除尘肺病外,还要防治职业中毒、防噪、防辐射,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这些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记者张磊)

来源:健康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3425041416274892&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