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张文翠  发布时间:2019-01-24            字体大小:  

  2019123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李永红副巡视员、技术服务管理处郦净处长、康辉调研员、彭广胜副处长到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调研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工作。 

  孙新副所长从法律法规修订、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卫生标准、健康企业、中毒控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2018年职业病防治与中毒控制技术支撑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并重点介绍了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情况。 

  郦净处长简要介绍了此次工作对接的4项内容:一是开展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研究工作(以下简称体系建设研究工作);二是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专家库和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标准题库建设;三是发挥国家所实验室检测优势,继续开展职业卫生检测实验室能力考核;四是对接化学品毒性鉴定质量控制工作。康辉研究员、彭广胜副处长分别就4类机构专家库建设和体系建设研究工作主要任务、建设目标、工作思路、对策与建议、时间进度安排等提出了要求。 

  李永红副巡视员就体系建设研究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结合大健康、大卫生工作思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孙春兰副总理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委领导讲话精神;二是尽快组建体系建设研究工作领导组、专家组和工作组;三是开展工作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四是提高工作站位,创新工作思路,打破思维定势,站在更高起点上,做好顶层设计;五是梳理体系建设现存问题和困难;六是加强课题跟踪,及时沟通。 

  李永红副巡视员要求职业卫生所按照司里工作进度,1月底前制定体系建设研究工作实施方案,220日前编制体系建设研究框架,2月底前协助召开专家座谈会。 

  与会人员围绕体系建设研究内容、建设目标、建设思路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会后,李永红副巡视员一行还参观了职业防护与工效学实验室、理化实验室。 

  职业卫生所倪方书记、孙承业副所长,中心公卫处唐小哲、刘瑶,职业卫生所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职业卫生所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