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新职能 新使命 全力推进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2018年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大小:  

    为适应职业健康监管职能新要求,全力推进新时期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2018125-6日,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在成都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李永红副巡视员、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来建副主任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副所长主持。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来建副主任致欢迎词。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从职业健康监管职能调整技术支撑、职业病防治法配套规章修订、监测体系建设、风险评估、专项调查、国际合作等方面对2018年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针对职业健康监管职能调整后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梁主任提出4点要求:一是紧抓改革契机,紧扣职能调整主线,发挥职业病防治机构技术支撑优势,谋求发展机遇;二是主抓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带动职防队伍;三是深抓工作重点,提升技术能力。广泛动员各级职业病防治机构,全力做好尘肺病专项调查技术支撑工作;进一步发挥常规监测作用,加强监测监管力度,完善信息化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李永红副巡视员在讲话中强调,各级职业病防治机构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孙春兰副总理在国务院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防控职业病危害,增进广大劳动者福祉。李永红副巡视员简要介绍了职业健康司转隶后落实领导批示、开展尘肺病防治工作专项调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研究标准、监测等工作情况。李永红副巡视员强调,2019年是全面落实职业健康监管职能,开展尘肺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职业病防治机构要按照职业健康司工作部署,重点做好4项技术支撑工作:一是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队伍、人员能力建设,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二是对重点行业、重点职业病开展专项调查,摸清职业危害和职业病现患底数;三是修订完善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标准;四是适应互联网+新思路,进一步加强职业病监测和报告,完善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副所长作了“新职能 新使命 全力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主题报告,报告从监测报告、标准建设、风险评估、实验室比对、健康促进、专项调查、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提出新形势下职业病防治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承业副所长做了《中毒控制与卫生应急工作进展》的大会报告。会议分别邀请四川省疾控中心张成云所长、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瞿鸿鹰院长、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张贻瑞院长、浙江省疾控中心张美辨所长和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刘永生院长作《四川省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新时代广东职业卫生工作探索》《农民工尘肺病精准施策突破的湖南实践》《建机制强能力重实效 重庆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建设情况》的经验交流发言;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朱秋鸿主任、闫慧芳主任、李霜副主任、胡伟江主任分别做了《职业卫生标准工作》《职业卫生检测实验室能力比对情况》《职业健康促进与健康企业工作》《全国尘肺病现患病人及接尘企业职业危害现况调查方案》等工作介绍  

  会议期间,对首届工作场所健康促进传播材料制作大赛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125日下午,李永红副巡视员、梁晓峰副主任、郦净处长、彭广胜副处长、孙新副所长一行前往四川省疾控中心、华西第四医院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现场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四川省疾控中心毒理所、理化所、职辐所、预防医学门诊部和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住院部并召开座谈会。四川疾控中心、华西第四医院领导分别介绍了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调研中,李永红副巡视员强调,四川位于西部的重要战略位置,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将有效地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职业病防治工作;同时强调工作中要处理好上访和群体事件,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梁晓峰副主任提出要加强基层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抓住机遇,提高队伍能力 

  在会议分组讨论中,疾控中心组和职业病防治院组围绕职业健康监管职能调整后,如何进一步推进职业病防治与中毒控制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体系建设?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信息化建设思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认为要抓住机构改革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能调整的机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从强化监管执法、强化技术支撑、创造政策保障、推进信息化建设、重点摸清底数、做好质量控制等方面深入推进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李永红副巡视员全程参加分组讨论后,并在大会总结时提出5点意见:一是感谢大家在困境中一直坚持、坚守职业病防治工作;二是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职业病防治的决策部署,凝聚力量,全力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三是强调职业病防治工作要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积极谋划;四是要抓住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五是强化职业病防治支撑能力建设。 

  此次会议是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调整、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后,职业病防治机构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对总结前期职业病防治与中毒控制工作进展,研究新时期工作思路,做好2019年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曾令和处长,四川省疾控中心吴先萍主任,中国疾控中心刘东山副处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分管领导,有关科研院所和部分地级市职业病防治院(所、中心)分管领导,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李涛主任委员、李朝林研究员和部分业务部门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职业卫生所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