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职业卫生所召开职业性肺病诊断影像图谱库第五次病例读片和筛选讨论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大小:  

  20181031日至111日,“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管理及标准体系建设项目”职业性肺病诊断影像图谱库第五次病例读片和筛选讨论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北京医院、北京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北京朝阳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黑龙江省第二医院、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专科医院、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领导、烟台市北海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鄂尔多斯健康体检中心、湖北省郧西县医院的有关专家共28人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王焕强研究员主持召开了会议,会议包括学术交流和专家读片选片。 

  此项目自2016年启动,连续3年在全国范围内收集、筛选职业性肺病影像及病例资料,研究制定职业性肺病诊断图谱和教学参考片,为职业性肺病诊断鉴定提供技术指导;通过组织专家多重组合读片活动,研究分析尘肺病读片误差来源和控制技术,为尘肺病诊断质量控制提供技术指导,为有关法规标准修订提供建议;通过广泛收集病例资料和胸片影像,为研制我国尘肺病诊断的DR(数字化)标准片、CT诊断尘肺病技术指南、尘肺结核病鉴别诊断技术指南等提供基本资料。目前,全国已有10多家省级职业病防治机构和部分地市职防机构积极参加了项目活动,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挖掘提供了宝贵的病例资料。 

  职业卫生所孙承业副所出席了会议,他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加强好尘肺病诊断的质量控制,希望项目组积极探索AI等新技术应用于尘肺病读片,争取申请立项。北京朝阳医院博士生导师叶俏主任医师做了关于过敏性肺炎的讲座,山东省职防院蔡志春主任医师对收集典型职业性肺病图像资料的情况进行了汇报说明。职业卫生所首席专家李德鸿研究员、北京医院85岁高龄的潘纪戍主任医师和北京预防医学中心唐德环主任等老专家分组引导与会者读片讨论,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殷切希望。随后与会专家对由重庆职防院、山东职防院、淄博职防院、山东黄金医院、烟台北海医院等多家单位精选出的共122例典型尘肺病例胸片进行了分组集体读片和单独阅片,并分别填写读片记录,以期分析和比较有无CT参照对尘肺病诊断的影响。  

    

    

 

(职业卫生所 呼吸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