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职业卫生所赴新疆开展检测技术援助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3            字体大小:  

  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制定的《职业卫生所关于对中心2018-2020年援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所办便函〔201811号)要求,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报送《新疆疾控中心职业卫生2018-2020年援疆需求》的函(新疾控函201828),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理化检测室在2018729~810日,理化检测室闫慧芳研究员、陶雪、潘兴富、潘亚娟、赵玮副研究员和崔师伟助理研究员分两批次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技术援助工作。 

  赴疆人员首先与自治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新疆建设兵团疾控中心以及乌鲁木齐市从事职业卫生领域工作的十多名检测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对职业卫生标准、检测技术、实验室质量管理、仪器设备检定校准等检测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座谈也进一步明确了需要开展技术支持的领域;对自治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涉及的职业卫生方面的检测标准方法变更项目进行了梳理,并对标准变更的具体操作方式提出明确的、可操作的指导建议。其次,赴疆人员开展了两项专题培训,由闫慧芳研究员讲解了检测标准方法确认及各项技术指标验证方法,潘兴富副研究员对气相色谱检测技术进行了讲授。 

  赴疆人员还对自治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的实验室现场进行了考察,发现并指出实验室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解决方案;在实验室检测技术方面,针对自治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气相色谱测定二硫化碳检测中存在的问题,从仪器和试剂两方面帮助实验人员分析和查找了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法。 

  在实验室检测方面,针对自治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开展检测工作遇到的技术难点,潘兴富和崔师伟带领和指导实验人员对气相色谱仪器进行了精细的维护和保养,并对工作场所有毒物质甲硫醇和乙硫醇的检测进行了演示操作和带教;陶雪、赵玮和潘亚娟以分步带教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对光谱检测进行了指导,以空气中锡及其化合物的火焰原子吸收测定为例,为相关实验人员进行了原子吸收光谱仪的维护与调试、测定条件优化、数据处理等演示操作,并在演示过程中为实验人员讲授检测工作中标准曲线配制、质量控制措施以及实验环境控制等技术要点,以期达到以此及彼、举一反三的效果;以尿中砷的原子荧光光谱测定为例,对生物样品的采集与保存、样品预处理方法的选择、检测方法的建立以及生物样品检测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一进行指导。 

   通过十天的座谈、讨论交流、仪器维护、实验操作演示和带教,基本解决了自治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提出的需要援助的技术问题,同时双方技术人员建立了紧密联系,为后续技术支持工作的持续开展开辟了通道。     

     (职业卫生所   理化检测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