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在成都顺利召开职业暴露半定量评估等级划分标准方案讨论暨启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3            字体大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于2018413-14日在成都组织召开了职业暴露半定量等级划分标准方案讨论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项目负责人胡伟江副研究员,浙江、江苏、湖北、广东、四川、武汉、深圳、宝安等疾控中心和职业病防治院的相关负责人共20余人受邀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胡伟江副研究员首先对2018415日实施的GBZ 298-2017《工作场所化学有害因素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技术导则》标准和去年方法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标准中定性风险评估法、半定量风险评估法及定量风险评估法的来源、主要参数的应用、优势和不足做了说明,指出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是我国职业病防治法赋予的职责,目前此项工作刚刚起步,在借鉴国外风险评估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职业卫生监管要求,制定了该标准,为我国规范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提供了技术依据,但目前我国的方法较为单一,且各种方法之间的结果不尽一致,为此,亟需对现有的方法在各行业进行验证,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制定各类评估方法的细则提供基础依据。 

    与会专家表示,为更好地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工作,需尽快建立我国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方法的实施细则,并对各种方法间评估结果差异的有效性、一致性进行评估,对造成结果的差异进行分析;尽快制定一套统一的资料收集调查表并研发一套方便快捷准确的风险评估电子软件系统,以确保数据的规范统一,实现数据对接和共享。会议期间,大家讨论并最终确定了风险评估时资料收集的清单和主要条款,明确每个单位对2-3个行业5-8家企业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的应用。     

 

(职业卫生所 职业流行病学与风险评估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