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普教育>>中毒防治

蛇出没,要提防!

发布时间:2018-06-01            字体大小:  

夏季,又到了蛇出没的季节,加之洪讯,蛇常移居到阴凉、潮湿的田野、草丛、树林、甚至居民区绿化地带,人蛇相遇的机会随之增加,蛇伤人事件频繁发生。最近一篇“9岁男童被蛇咬伤,母亲菜刀放血致其右手险残废” 的新闻被频频转发。

 

    1、判断是否是毒蛇伤人的误区

      人们常说伤口为“两眼”的是被毒蛇咬伤,不是“两眼的就不是毒蛇咬伤。这句话的前半句是对的,后半句就有问题了。因为并非只有“两眼”的才是毒蛇咬伤。蛇的毒牙可以长在上颌前端(前沟牙或管牙,见图1),如眼镜蛇科、蝰科和海蛇科;也可长在上颌后方(后沟牙,见图2),如游蛇科。因此不是“两眼”伤口的也可能是毒蛇咬伤,必须根据牙痕、局部症状和全身症状及实验室检查综合判断。

 

1 摘自中国毒蛇及蛇伤救治

 

2 摘自中国毒蛇及蛇伤救治

 

    2、蛇毒可致人死亡,也可致肢端残缺

       蛇毒由多种生物毒性相关的蛋白质、多肽类和多种酶组成,具有神经毒性、心脏毒性、细胞毒性、抗/促凝血作用。蛇毒一旦进入人体,既可引起局部症状,如伤口出血、周围组织红肿、水疱、坏死,肢端坏死严重危及生命时须截肢;还可引起全身中毒症状,出现心、脑、肾、肺、血液等多组织脏器损害,甚至死亡。

 

    3、 蛇咬伤的现场紧急处理

(1)结扎 蛇咬伤后立即用绳子、布条、止血带或其他系带结扎伤口的近心端(见图3),以阻止毒液进入体内。结扎间隔30-40分钟须松开2-3分钟。

 

3 摘自《蛇咬伤防治170问》

(2)冲洗伤口 立即用流动的清水或盐水冲洗,边冲洗边挤压伤口周围组织,以清除粘附的毒液。如伤口有毒牙残留,应及时挑出。

(3)立即就医  无论是被毒蛇或是无毒蛇咬伤都要立即就医。如咬伤人的蛇被打死,最好带上,以便确认蛇的种类及毒性,指导救治。

特别提醒:非专业人士切勿自行切开伤口,以免加重创伤!

不提倡用嘴吸吮伤口,以免操作不当致吸吮者中毒!

 

    4、蛇毒的解毒药

(1)抗蛇毒血清 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国内目前有抗眼镜蛇毒血清、抗蝮蛇毒血清、抗银环蛇毒血清及抗五步蛇毒血清。我国有抗蛇毒血清储备,以就近获取为原则。可到我国唯一生产抗蛇毒血清的企业“上海赛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网站查询:http://www.serum-china.com.cn/ArticleList_36640874.aspx

(2)蛇药 可根据不同蛇咬伤情况选择不同蛇药。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能查到的蛇药有:云南蛇药、红卫蛇药片、蛇伤解毒片、蛇伤散及季德胜蛇药片等;

 

    5、 洪汛地区更要注意防蛇伤人

洪汛区域的人员外出时,尽量穿高筒鞋;行走于草丛、树林间,最好携带一根长木棍,“打草惊蛇”敲打前行的道路。清理曾被洪水淹没过的家园时,应穿高筒鞋、戴手套;光线不好的地方先用手电照照,用木棍敲敲,看清楚了再行动,以免被躲在角落的蛇咬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