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促进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召开职业健康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04            字体大小:  

  为拓展我国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新思路,做好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实施前的充分论证,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于20161019-20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了职业健康管理研讨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贺青华副局长、于明珠原副巡视员、崔刚处长、李光琳处长、中华全国总工会杜文甫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所)的领导和专家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李光琳处长主持,深圳市卫计委和广东省卫计委相关领导致辞,贺青华副局长和杜文甫处长分别做重要讲话。贺青华副局长指出,要将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贯彻到职业卫生工作中,以保护职业人群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大健康观念,拓展职业健康管理内涵,依法依规依照职能做好职业卫生工作。贺副局长对下一步职业卫生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职业卫生工作的目标,全面推进全国职业卫生工作的开展。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以创建健康企业,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作为全面推进职业卫生工作的抓手。第二,加强部门合作,推进项目管理。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密切与安监、人社和工会组织的合作,加强部门间、机构间的合作,提高从源头控制职业病危害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新的职业危害的识别与控制,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管理监测,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第三,发挥医改建立的各项保障制度的优势,为职业人群健康服务,促进职业人群的健康保障。第四,加强能力建设,围绕职责确定的重点工作,尽快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杜文甫处长指出,职业健康是新世纪新阶段促进劳动者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社会文明和经济进步的基本要素,是人生幸福、家庭美满、安全发展、社会和谐的主要体现,同时也是健康企业的主要目标。本次会议围绕深化职业健康管理内涵,讨论健康企业建设具体内容,对于提升职业病风险防范能力,推进企业健康文化建设,实现职业卫生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于健康中国建设也必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于明珠副巡视员做了健康中国战略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报告,全面解读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背景、内容、评价体系、工作目标、组织实施等内容。李涛所长做了“树立职业健康大理念,全面推进工作场所的健康管理”的报告。李所长通过概念解析、国际职业健康工作发展历程和各国职业健康工作现状介绍,全面解读了职业健康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并进而指出工作场所的职业健康管理应是全面的健康管理,其内容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地进行拓展和调整。李朝林研究员分享了开展健康促进企业的工作体会。江苏省爱卫办、广东省职防院、无锡市卫计委、北京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宝安区疾控中心和河北省疾控中心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就如何推进和开展职业健康促进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谈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健康促进与职业紧张研究室副主任李霜博士和任军博士分别就《健康企业建设工作规范(试行)》及其配套技术文件和《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介绍。 

  与会代表就如何拓展职业健康管理内涵,如何抓住建设健康中国机遇、以健康企业为抓手全面推进职业卫生工作,以及健康企业相关技术性文件的具体内容和可行性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就当前职业卫生工作应跳出传统职业病防治工作范畴,要从大健康观出发促进职业人群全面健康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对健康企业建设工作规范等相关技术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广东省职防院、深圳市职防院的领导和专家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润三九两家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听取了企业职业健康相关工作介绍、参观了作业现场并进行了职业健康工作讨论与交流。 

 

 

 

                                                    (职业卫生所 健康促进与职业紧张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