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信息>>大事记

201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10-10            字体大小:  

  

11  常兵、肖经纬、宾萍和叶萌申请的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执行期均为3年,批复金额共计107万元。

11  《职业卫生所青年科技基金实施办法》颁布后的第4批中标项目正式启动,分别为邢彩虹申请的“苯诱导的DNA甲基化在抑癌基因表达下调中的作用机制研究”项目、张林媛申请的“DEHPn-BP通过核受体介导的生殖障碍的机制研究”项目、郑敏申请的“调节性T淋巴细胞在大鼠急性CO中毒迟发性脑病神经免疫损伤中的作用研究”项目、汤小辉申请的“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紧张”项目和张雪艳申请的“常用口罩对颗粒物的防护效果研究”项目,5项课题的资助金额均为5万元。

113-15日 中毒控制部马沛滨主任医师随卫生部督导组赴深圳督办调研正己烷中毒事件。

116职业卫生所2010年工作会议召开。李涛所长、徐春梅书记分别作了行政、业务和党群工作报告,各部门负责人作了年度述职报告。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陈锐副巡视员、卫生监督局段冬梅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培森副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12627  职业卫生所2009年学术年会在黄河京都大酒店三层会议室召开。中心杨功焕副主任、科技处董小平处长、公共卫生处倪方处长、教育培训处周海城副处长出席会议,职业卫生所全体职工、研究生以及部分返聘专家、离退休职工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3-11  完成卫生部应急办“中毒应急控制年”活动,组织对部分省区化学中毒救治能力进行调研,制定中毒应急预案以及十余种化学物中毒救治的技术导则。

3月 由职业卫生所组织相关专家重新编制的全国职业病医师培训指定教材(共三册)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分别为《尘肺病》、《职业中毒》和《其他职业病与诊断鉴定管理》。

412  职业病防治机构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疾控分会11家职防机构理事单位党委领导及党务部门负责人共28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职业病防治形势任务做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在新形势下职业病防治机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体会。

418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在卫生部、中心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职业卫生所张宏顺副主任医师24小时待命并做好相关技术准备工作。作为中心第2批队员,张宏顺同志赴青海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423  孙承业研究员与马沛滨主任医师赴怀柔参与处理山吧可乐定中毒事件。

428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卫生部联合在北京建工集团一建公司商品混凝土分公司开展向生产一线职工赠送《尘肺病防治知识职工普及读本》活动。在赠书仪式活动现场,职业卫生所鲁锡荣研究员、朱秋鸿副研究员、余晨副研究员、谢立璟助理研究员和北京市卫生局委派的医疗专家一起为职工进行免费职业健康咨询。

4  由张敏研究员主持的“大型企业职业病防治理论体系的创立和防治模式研究”项目以及由李涛主任医师主持的“重要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危害调查与防治技术研究”项目分别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三等奖;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职业卫生所为协作单位的“废旧电容器拆解区生态环境和妇幼人群多氯联苯负荷水平及健康效应研究”项目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

515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联合主办、职业卫生所具体承办的“有毒植物科普展”科普宣传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举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健康报在内的5家媒体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进行了座谈,参观了植物园内有毒植物科普展的主要展区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为今后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519  召开全所职工大会,通报“5.18中毒控制部机房空调起火有关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全所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组织和消防安全预案,加强实战演练。 

530  孙承业研究员与中毒控制部谢立璟、蒋绍锋、龙鑫等同志一起对新疆乌头中毒事件中的有毒植物进行分析鉴定。

68- 9日 孙承业研究员赴广西参与调查处理贵港市平南县浔江死猪漂浮事件。

71  职业卫生所消防安全、公文、保密、档案及媒体沟通培训会召开。中心侯培森副主任应邀出席了培训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心办公室王林副主任介绍了做好媒体沟通、档案、信访和保密等工作的重要意义。北京防火宣教中心毕宗瑞老师介绍了日常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常见安全隐患、火灾逃生及如何消除隐患、做好消防安全等常识。

714-15  孙承业研究员赴四川调查处理内江预防性服用抗疟药引起群体性事件。

716  孙承业研究员与中毒控制部谢立璟同志赴云南参与红河州不明原因猝死事件的调查。

723  召开了由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三所和后勤服务中心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的29号楼大修启动会。由大修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主持,大修办公室由大修实施小组组长、职业卫生所党委书记徐春梅分管领导。

7  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统一部署以及卫生部党组、中心党委的要求,职业卫生所党委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开展了以“适应职能调整、完成修缮任务、加强队伍建设、维护队伍稳定”为创先争优活动载体,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动力的创先争优活动

7  戴宇飞完成的《三氯乙烯接触对淋巴细胞亚群影响的病例对照分析》及段化伟完成的《多环芳烃致基因组不稳定性表型及其相关基因的关联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通讯作者:郑玉新)获全国生化/工业与卫生毒理学学术会议优秀青年论文奖。

83  中毒控制部张宏顺副主任医师与孟聪申实习研究员赴四川参与处理凉山州木里县不明原因聚集性死亡事件。

810-13  孙承业研究员与中控制部张寿林教授、张宏顺副主任医师、马沛滨主任医师等讨论指导贵州不明原因死亡事件处理的建议。

8  职业卫生所与黑龙江第二医院和重庆职防院分别进行了突发中毒事件处理技巧和南京小龙虾致肌溶解事件远程会诊讨论,借助远程会诊系统,进一步加深了与救治基地间的业务联系。

912-29  职业卫生所分两批组织职工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此次活动是“红色之旅”、“学习之旅”、“和谐之旅”。党委徐春梅书记及职工69名同志参加了活动。第二党支部编写了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充满思想性和娱乐性的宣传册——《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革命沃土——井冈山》。

918  在卫生部运动会上,职业卫生所王鸿飞同志取得2项个人项目第三名。

925  组织本所研究生第三届健身比赛,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分组进行比赛。健身比赛不仅达到了我们预定的目标,同时增强了导师与学生体质和情感交流,活跃了我所的文化体育生活,促进我所教育教学工作。

9  动物实验室与传染病所合作申请的“碘酸钾摄入对胆固醇逆向转运中apoA1/HDL调控体系和SR-BI表达的影响”自然基金项目获得批准。

9  全国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置培训班在成都召开。培训班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讲授了化学中毒检测技术、化学中毒事件医学救援、医疗机构应对突发化学品中毒的现场处置等方面的新知识、新进展。

9  职业卫生所2010年初申请的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有2项中标,分别为孙承业申请的《我国常见有毒植物DNA条形码技术研究》、许建宁申请的《甲基丙烯酸环氧丙酯致人支气管上皮细胞癌变特异甲基化谱的研究》。

1017-20  组织筹办的国家自然基金委第49期“双清论坛”,论坛主题为“毒理学和健康危险评定的关键科学问题”。来自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30余所科研院校的50多名毒理学领域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基金委医学科学部董尔丹常务副主任和冯锋副主任、政策局计承宜处长、医学科学部六处张作文处长、医学科学部七处吴镭处长等全程参加了会议。

1018  中心批准成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化学污染与健康安全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以职业卫生所和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为依托单位,以院士实验室、理化检测室、毒理室的工作为基础,集中3个实验室的人员优势和重点研究领域,为国家开展化学污染物监测评估研究提供平台,启动化学污染与健康安全评估原创性研究,在分析监测方法、健康效应评估、毒理效应与作用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为我国化学物质引起的职业病的预防控制和制定控制对策服务。

10  职业卫生所被推选为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理事单位,动物实验室李军延主任被推选为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理事。

10  职业卫生所与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实现远程会诊音视频连接测试,并将对视频效果做进一步调优。

10  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职业卫生所为协作单位的“化学品安全测试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115  在中心举办的职工趣味运动会上,职业卫生所获得集体跳绳第一名,个人项目:牛勇获得男子乙组踢毽第一名,张意获得男子甲组跳绳第三名,马沛滨获得男子丙组跳绳第五名,男子丙组托球跑第六名,周静获得女子甲组踢毽第六名,张彦玲、周晓燕获得女子丙组踢毽并列第五名。

1123  职业卫生所主持召开了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苏志局长、王雪凝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侯培森副主任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围绕职业卫生监管职能调整,做好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1126  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议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11月初卫生部在长沙召开的“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适应职业卫生监管职能调整,做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王雪凝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培森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卫生厅胡晓抒副厅长和镇江市人民政府王萍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李涛所长主持。

128  全国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1213  大修办公室正式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定了建设工程设计合同。

12  职业卫生所被推选为北京市实验动物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动物实验室李军延主任被推选为协会理事。

12  职业卫生所动物实验室被评为2010年度北京市实验动物行业先进集体。动物实验室李军延主任荣获2010年度北京实验动物行业先进个人。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