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信息>>大事记

2004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10-10            字体大小:  

11 制定重庆开县硫化氢中毒事件处理方案。

2111日-13完成对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

3115 我所组织召开了2003年学术年会暨工作总结会及迎新春联欢会。卫生部有关司局领导、中心领导李立明主任、朱志南书记、许桂华副书记,宫新生副主任、中心办公室、科技处、教育培训处、疾控处、公卫处等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4 21- 26郑玉新研究员赴泰国(卫国际出字(2004)03-001号)参加第三届亚洲毒理学会的学术会议。

5 217  WHO人类环境保护司司长Dr. ChanDr. Younes来访。我所在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和国家职业卫生与职业病监测网络系统;农业人口的职业卫生、健康促进和危害控制;医务人员的职业危害控制;对重庆开县天然气泄漏硫化氢中毒受害者远期效应的随访研究等方面提出与WHO合作或参加WHO全球项目,Dr.Chan 高度评价了我所作为WHO职业卫生合作中心在何凤生院士领导下参与多项WHO的全球项目。

62 职业卫生所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国际化学品安全署(IPCS)危险度评价指导工作组会议”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危险度评价与管理研讨会”。会议的主要议题分别是讨论国际化学品安全署危险度评价指导工作组工作及化学品危险度评价与管理。来自WHO、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以及国内的毒理学专家出席了会议。

7224225 根据中心要求及消防办公室通知,在全所职工的大力配合下,职业卫生所将放置在消防通道内的105具办公家具、近千瓶标本器皿进行了异地存放或者处理,疏通了消防通道。

8224- 228 孙承业研究员赴英国(卫国际出字(2004)A03-014号)参加国际化学品安全署关于数据收集报告和使用的会议。

92月和8WHO合作项目—“职业健康促进”,在海南省、吉林省举办了二期工作场所健康促进研讨会。来自60个单位的95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102月底至3月中旬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福建省仙游县外来农民工患职业病事件的通报》([2003]73号)和九部委《关于开展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卫法监发[2003]241号)精神,职业卫生所派出六名专家,赴全国十二个省(市)参加了全国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六个督查组。

11314-19由职业卫生所主办,贵州省CDC协办,在贵州省安顺市举办“中毒控制应急救援培训班”,来自全国的8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2323-27在北京举办“职业卫生标准检测培训班”,36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3328 孙承业、张寿林教授赴重庆开县对硫化氢中毒事件后续工作进行调查。

143 我所2003年共有两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结题,课题负责人分别为刘秉慈研究员和史香林研究员;有三项课题获得资助,课题负责人分别为何凤生院士、刘秉慈研究员和许建宁研究员;2004年共申报了三项新课题,分别为刘秉慈研究员的海外项目、李斌研究员和冷曙光博士的面上项目。

153  卫生部公布了职业卫生专家库的首批成员名单。职业卫生所何凤生院士、李涛所长等十一名研究员成为首批成员。卫生部职业卫生专家库的设立旨在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做好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审定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工作。

163  组织填报“2003年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登记表”,包括粉尘及多环芳烃致细胞周期紊乱及其信息传导、艾滋病职业暴露补偿法规研究、中小型企业作业场所健康促进、作业场所呼吸性粉尘浓度监测及卫生标准等四项。

17324 艾滋病职业暴露立法研究工作得到了吴仪副总理的高度重视。该项标准正式纳入2004年职业卫生标准制定计划。来自卫生部法监司、医政司、社会保障部、北京市卫生法学会、协和医院、地坛医院、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中英艾滋病项目办及职业卫生所的十余名专家参加了血源性职业暴露防护标准框架讨论,确立了起草思路。

18330-31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北京朝阳医院等单位对承德“儿童铅中毒事件”进行讨论鉴定。

1942-3 职业卫生所举行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学习,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室,职能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参加了培训。培训中探讨了国家队员工应有的品德素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等问题。徐春梅书记结合年终干部考核工作进行了讲评。

2043-4 孙承业、鲁锡荣教授赴内蒙乌海市对氯气中毒事件进行鉴定。

2147 -9孙承业教授再次赴吉林松原市处理“12.4事件”。

22411日-413完成铁道科学研究院环控劳卫所、燕山石化职业病防治所“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

23414-415 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托,我所在京召开了全国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规范(职业卫生部分)征求意见稿讨论会,就“全国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规范(职业卫生部分)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形成初稿上报中心。

24417再次组织有关专家讨论承德“儿童铅中毒事件”,赴承德兴隆县了解处理现场问题。

25419职业卫生所召开职工代表大会,30名职工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心党委朱志南书记到会并讲话。中心群工处高方竹处长、王莉副处长、王瑜同志和全所职工参加了大会,大会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蔡世雄同志传达了两会精神。大会表决通过了《职业卫生所职代会工作条例》、《经费工作报告》、《医疗费管理办法》三项议题。

26422-425 受卫生部执法监督司委托,职业卫生所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职业病防治院()长、中心主管主任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围绕科学发展观,提高职业病防治技术水平;会议总结了《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两年来,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经验,研讨职业病防治队伍能力建设。卫生部执法监督司副司长苏志参加会议并介绍了我国职业卫生工作的改革情况。

27426日-428 完成吉林省职业病防治所“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

284 李涛所长及李德鸿研究员赴新加坡参加亚洲职业卫生学会,会议讨论了亚洲职业卫生学会常设秘书处、2005年第十八届亚洲职业卫生大会的筹备以及第十九届亚洲职业卫生大会申请等问题。

294 接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健康科学中心(University of Colorado Health Sciences Center )David Weill教授来访,主要探讨关于尘肺与肺癌发病流行病学调查,并有意与我所合作研究。

304月 填报WHO合作项目表,共申请举办相关培训八项,项目包括Monitoring of respirable dust in work places, Occupational health promotion on workplace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occupational diseases in small and medium scale enterprises in China,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occupational benzene poisoning in China.

314 对申请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资质认证的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乙级)、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乙级)、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乙级)、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乙级)、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乙级)、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乙级)、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丙级)、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丁级)进行资料审查和盲样考核,经卫生部批准取得相应的《化学品毒性鉴定资质》。

324完成2004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共招收硕士研究生9名。

3355- 512 李朝林研究员赴泰国(卫国际确字(2004)第A-128号)参加卫生杀虫剂的国际会议。

3459 根据中心领导的重要指示与部署,为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工作,职业卫生所成立了以李涛所长、徐春梅书记为组长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职业卫生所实验室安全管理整改工作方案。

35511-517第一期“全国尘肺病医师资格培训班” 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100人参加了培训,其中合格81人。

36514 受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委托,根据《关于开展2004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卫法监发[2004]48号)文件,我所组织有关单位对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示范企业评审标准及相关文件进行了研讨。

375孙承业教授受卫生部委派赴安徽阜阳劣质奶粉现场调研,调研结果确定本次事件与中毒无关。

385月至9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组织,职业卫生所具体负责开展了《全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质量控制》2004年盲样考核工作。全国共有47家机构(共166项)参加了考核。

39530-63在广西北海市成功举办国家继续教育项目“毒理学”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45人参加了培训班。

4062 参加卫生部、WHOILO关于职业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和基本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座谈会。

41611 香港Baptist大学黄铭洪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42614 日本国家产业医学研究所危害评价部主任Kenji MORINAGA 来访,讨论了第十届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国际会议筹备、国际石棉会议、亚洲职业卫生会议等问题。

43615日至18 全国职业卫生监测方法科研协作组2004年度暨第十六次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职业卫生所郑玉新副所长出席了会议,全国20个省直辖市共计62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44615-820 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615日参加中心组织的培训。制定了我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实施方案”。并于617日、18日、24日召开各类座谈会,组织学习及征求群众意见。712820分别将准备工作阶段性总结及整个准备工作总结上报中心党委。

45619孙承业、鲁锡荣教授赴福建现场处理光气中毒事件。

46622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haniel RothmanQing Lan博士来访,讨论苯合作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进行实地考察。

47622 英国皇家地球物理所Edward Derbyshire夫妇来访,探讨有关风沙尘肺(非职业性矽肺)的研究。

48624 美国宝洁公司主任James Nancy和副主任Grace Charles来访,讨论有关中药活性成分的研究(在抗菌方面)。

49628-74第二期“全国尘肺病医师资格培训班” 在北戴河举办,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146人参加了培训,其中合格87人。

506 何凤生院士被评为卫生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5173-74所党委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西柏坡参观学习,37名同志参加了活动。

52718-724第三期“全国尘肺病医师资格培训班” 在内蒙古包头举办,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141人参加了培训,其中合格90人。

53723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企业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在京成立, 并召开了企业分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于第三季度恢复了停刊近两年的《企业健康促进通讯》,并出版了2004年第一期“企业分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专刊”,首次300本《期刊》已发放到协会委员的手中。

54726 我所名誉教授Peter Spencer来我所作关于Advances in Understanding Gamm-Diketone Neuropathy学术报告。

55728 Thermo Electron Corporation 总裁Greg Herrema来访,商讨合作事宜。

56730 《国家职业卫生管理规范及标准体系》在北京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

577 接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个体防护用品及现场快速检测仪,进行个体防护用品培训。

587完成实验室计量认证内审工作。

598 孙承业、张寿林研究员赴鞍钢对一批四已基铅患者进行鉴定。

608“我国常见毒物数据库及中毒、伤害谱”课题通过验收

618 黄金祥研究员、闫慧芳副研究员到广东惠州处理镉中毒事件。

6288-13中国工业毒理学第六届学术会议在贵阳召开。

63815日-817 完成大庆恒安评价检测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工作。

64817召开2004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心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田占平同志参加会议。会前由党委委员闫慧芳、纪委委员邓海、高耘、党群工作处副处长苏保春四位同志,采用座谈会、个别谈心、意见箱等方法广泛的征求了群众意见。1115日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了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

65818 为提高全所职工应急防护、紧急疏散和在火灾发生时扑灭初期火灾及紧急逃生的能力,职业卫生所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应急防护、扑灭初期火灾和紧急逃生的演练。中心领导许桂华副书记、宫新生副主任及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直属单位部分保卫工作负责人观摩了演练的过程。

66822-28“化学品安全管理暨毒理学研讨会” 在西藏自治区举办,来自从事经营化学品的外资企业16人参加了培训。

67827鲁锡荣研究员赴吉林敦化参加当地建设救治基地调研。

68825日至96对浙江、江苏、广东三省进行了我国医用防护品研发、生产、使用、储备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调查,组织召开了相关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医院、药监、卫生等部门参加的座谈会,重点走访了11家防护用品上下游生产企业和4家省级医院。

699 孙承业主任再次赴吉林处理豆奶饼干中毒事件

709协助卫生部应急办完成解毒药调查项目、中毒救治基地建设规划项目书。

719 由我所刘秉慈研究员、李斌副研究员和冷曙光助理研究员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

729第四期“全国尘肺病医师资格培训班”在甘肃省嘉峪关举办,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102人参加了培训,其中合格65人。

7392 美国Mobile Exxon公司负责人周一梅女士和美国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Dr. Brian F. Daly来访,双方讨论工业卫生医师培训等问题。

7497 日 日本国立产业医学研究所森永谦二教授来访。

75911-927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化学性中毒处置培训班” 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60人参加了培训。

76915日-917 完成辽宁省职业病防治院“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工作。

77915经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常务会议与我所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本年度进行第三次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励基金征文评选活动。915日,经专家评选,共评出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十二名,一等奖空缺。

78919-922 李涛研究员赴澳门参加国际劳工督察大会。

79919日-925日、1015日-1020在北京举办两期“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集团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263人参加培训,考试合格者颁发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评价或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资质证书。

80924-925所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去白洋淀秋游,参观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并在当地举行了庆中秋联欢活动,有57名职工参加。

81928-102 李涛所长、郑玉新副所长赴日本参加亚洲职业卫生大会。

8210 赛丹中毒指南编制完成。

8310 美国Mobile Exxon公司负责人周一梅女士来访,双方了讨论工业卫生医师培训等事宜。

8410 由李涛所长和杨维中主任担任主编的《高毒物品作业职业病危害防护实用指南》一书出版,该书承蒙已故何凤生院士生前关心,并为该书作序。

851010 我所李德鸿首席负责的《尘肺高危人群健康监护、诊断技术和危害控制技术研究》通过验收,并获得了110万元人民币的滚动支持。

861018-1024 在北京举办了“全国职业病中毒诊断鉴定医师资格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市推荐的副高级以上职称的职业中毒医师86人参加了培训,其中82人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

87111-116在宁波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李德鸿研究员再次当选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主任委员。

881110日-1112完成中石油规划总院“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工作。

8911召集中心内外专家讨论关于国务院参事任玉玲同志提出“进一步重视防范儿童铅中毒建议”并提出处理意见。

901116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职业卫生所首席专家、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与职业病研究所所长、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合作中心(北京)主任何凤生研究员,因病于20041116215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911117 WHO环境卫生官员Dr.Mukundan Pillay WHO驻华代表处代表毛老师来访,双方讨论了WHO合作项目的执行情况。

921119-1124 李涛所长、李德鸿研究员赴日本参加2004年世界石棉会议东京会议。

931122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职业卫生所名誉所长、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委员,英国皇家内科学院名誉院士何凤生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20041122日上午九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来自海内外3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941124-1128 “色谱技术培训班” 在北京举办,来自各有关单位32人参加培训。

951125由党群工作处、科技业务处、团总支共同主办了“向何凤生同志学习座谈会”。部分老专家、教授、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院士实验室人员、35岁以下团员青年、研究生等58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周海城参加了会议。

961126 美国杜克大学职业卫生学教授Dr.Gary Greenberg来访,并作了题为《互联网上的毒理学资源》的学术报告。

971126-1128 完成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控制中心“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工作。

981129日-1130完成对申请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资质认证的辽宁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乙级》的现场评审工作。

991227日-1229 完成对申请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资质认证的南京医科大学卫生分析检测中心《甲级》的现场评审工作。

10011月-12根据我所和WHO合作项目的安排,委托福建、广东、河北和上海等地职业卫生管理机构,主办了四期培训研讨班,近300名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密闭空间职业病危害控制技术、胶粘剂职业病危害控制技术、国际化学品分类管理控制技术、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示范企业标准介绍和职业卫生技术改造示范介绍等。

10112国家社会公益研究专项项目“中毒事件预警机制研究”申报成功。

102123日-124完成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工作。

103125-1212 由我所主办,广西职防院协办,第五期“全国尘肺病医师资格培训班” 在广西南宁举办,参加培训138人,其中合格94人。

1041210日-1212 完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科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工作。

1051215-1217 受卫生部委托,在北京分别召开了全国职业病诊断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研讨会。全国省级职业病防治院、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职业卫生工作的负责人及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和职业病诊断技术负责人参加了这两个会议。

1061216 职业卫生所建所5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心二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卫生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等部委的领导、中心领导、各省CDC、职防机构领导及各兄弟单位嘉宾等与全所职工共3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职业卫生所五十年华诞。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为大会发来贺信;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鸣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朱志南书记到会讲话,李涛所长作了《职业卫生所50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为配合纪念活动,组织编印了《光辉的历程 闪亮的业绩》纪念册并制作了宣传栏。

1071217 我所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跳绳比赛集体项目第一名,孟会林获女子丙组第一名,冷曙光获男子甲组第三名。

1081219-1223“采样规范培训班”在云南丽江举办,来自有关单位的49人参加了培训。

1091220日-1222 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工作。

1101222团总支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1228日中心团委给予批复,张爽任团总支书记,康宁任组织委员,王健任宣传委员。

1111224为了系统地收集、汇总、管理、分析、解释并评价我国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情况及职业病发病动态的报告资料,巩固和发展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职业病报告体系,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会议,有关单位负责职业病统计报告工作的主管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1121225日-1227完成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证”现场考核。

113、编辑出版发行了《职业病医师培训教材》第一篇:尘肺病(主编:李德鸿)、《职业病医师培训教材》第二篇:职业中毒(主编:何凤生、黄金祥)。

1142004职业卫生标准委员会组织专家完成了《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和《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的修订工作,经过修订将为评价、监督提供更好的依据。同时还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完成了全部职业卫生标准的清理工作,此次共清理职业卫生标准及计划项目342个,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154个,推荐性国家标准153个,国家标准计划项目35个。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