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职业病与中毒监测

2014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4-09-30            字体大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于201491013日在四川成都组织召开了2014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职放处刘晓亮副处长、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沈一民调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处刘东山副处长,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郑玉新副所长,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灵麟副主任等出席了会议。

刘晓亮副处长在发言中指出职业病防治工作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他充分肯定了职业病报告数据为政府制定职业病防治政策所发挥的技术支撑作用,强调应进一步加强职业病报告工作的时效性,深入探讨职业病的发病规律和趋势,逐步缩小职业病报告人数与实际发病人数之间的差距。

刘东山副处长在发言中指出要进一步优化职业病报告系统的硬件、软件和信息汇总等三大方面工作内容,提出公卫处和职业卫生所将会同信息中心进一步加强职业病报告的硬件建设和人员培训,加强职业病报告工作的时效性,逐步实现以月为单位统计分析职业病报告情况,科学地反映职业病发病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李涛所长作了《2014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报告》,截至831日,全国共报告各类职业病新发病例15871例,其中尘肺病新病例14219例,急性职业中毒病例308例,慢性职业中毒病例487例,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等各类职业病病例857例;报告农药中毒25820例,有毒有害作业工人健康监护汇总表29321张。李涛所长还回顾了职业病报告新系统升级改造和网络体系建设、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撑、队伍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解析了当前职业病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及工作重点。报告还首次以地市为单位反馈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职业病诊断工作的机构数及报告病例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地职业病报告工作开展情况,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并结合当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就职业病报告漏报调查方案制定、职业病报告数据的统计分析及监测预警方案制定、新职业病报告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及建议、职业病报告卡的修订建议、如何做好辖区内职业病防治情况统计和调查分析、综合性医院临床医师参与职业病和疑似职业病报告的机制探讨、职业病报告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中的不合理要素及修改建议、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业务数据报告核心指标探讨等8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将讨论的产出和成果汇总整理后进行了交流汇报。

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2014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报告》和各地工作汇报以及分组讨论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职业病报告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调整职业病报告数据统计分析的时间跨度,以上年度111日至本年度1031日作为当年职业病报告统计分析的时限要求,并在当年12月份形成《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分析报告》,报国家卫生计生委。二是要转变观念和意识,通过控制和减少职业病病例从发现、诊断到报告等各个环节的漏报,逐步缩小职业病报告人数与实际发病人数之间的差距,并使职业病报告数据更科学合理地反映我国职业病的疾病谱。三是结合卫生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深入挖掘并获取职业人群健康评价的关键指标。四是进一步发挥职业病报告系统的监测、预警功能和对职业病防治政策的影响力,尽快从国家层面出台职业病监测和报告的技术规范和管理规定,指导各地职业病防治的资源配置,评价职业病防治的效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处雷苏文研究员,职业卫生所周安寿研究员、黄金祥研究员、李朝林研究员、张星研究员等专家和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事职业病报告工作的业务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职业病监测与信息政策研究室 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