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警示录:超标准举办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26            字体大小:  

  典型案例: 

  某城市商业银行,经行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某五星级酒店举办一次金融业务研讨会,会议具体承包给某会议公司承办,与会来宾按照高规格接待,住豪华套房,吃高档自助餐。会议时间为两天,其中研讨一天,外出参观学习一天,参观地点为本地5A级风景区。会议费用共计35万元,列入银行业务运营费开支。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超标准举办会议的违规案件。开会的主要目的就是部署工作、交流学习、研究解决问题。会议之外,适当安排一些与会议内容有关的活动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一些单位和会议组织者把开会当成了公款旅游、公款消费的借口,很多禁止的活动可以借开会的名义顺理成章地进行。党和国家对会议活动制定有严格的标准,对会议的规格、分类等级、天数、人数、地点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应当严格按照标准组织召开会议,不能随意提高标准,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本案中,某商业银行违规在五星级豪华大酒店超标准组织召开会议,花费巨大,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应当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廉政提醒     

  长期以来,群众对于豪华会议的不良风气反映强烈。在权力运行中,开会是免不了的公共事务,更是光明正大的行政行为。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开会便去旅游景点、住豪华酒店,讲规格、比排场,报销会议费夹带“私货”,把会议之外的活动费用堂而皇之地列入会议费、住宿费和就餐费,等等。搭车消费,慷国家集体之慨。有些会议即便名正言顺,也打着“公事公办”的招牌,行奢侈浪费、公饱私囊之实。如此“开会”,得益的是商家和少数“与会者”,受损的是国家和集体,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许多人称之为“会议腐败”。 

  会议腐败,既有财务制度不完备、相关规定被架空的客观原因,也存在“公家的钱不花白不花”、“开会当作福利”的主观误区,且表现千变万化,借会议行贿拉关系、让人埋单“套现”会议预算等等。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完善制度规定,让会议回归本质,让群众感受到更为透明、高效、务实的党政新风。首先,要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的意识,强化教育,牢记“两个务必”。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对会议的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控制、压缩会议的规模和数量,减少会议开支,尽量杜绝在外地开会或到豪华酒店开会。再者,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会议的有关制度和纪律,强化对会议经费的审计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纪检监察审计室宣,摘编自《微腐败警示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