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警示录;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住宿、就餐

发布时间:2017-06-22            字体大小:  

 

 

典型案例

某市副市长张某带队去深圳进行考察活动。张某指示市商务局负责人,说自己这几天工作比较累,需要在飞机上休息,要求为他购买空间比较大的头等舱机票。同时为了让大家在出差期间都能休息好,在深圳预定五星级大酒店,处级以上领导每人一间套房。商务局负责人李某同时也为张某和自己订了往返的头等舱机票,考察团统一住宿某五星级大酒店。在考察期间,张某还多次用公款安排豪华宴席,宴请有关人员。

案例分析:

本案是一起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住宿和就餐的违纪违规案件。按照有关规定,公务差旅活动中,乘坐交通工具、住宿、餐饮等都有严格的标准,如,厅局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出差不得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高铁列车商务座、轮船一等舱,出差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时不得通行机场、车站、码头的贵宾通道,不得使用要客休息室,不得住宿五星级酒店,不得住宿豪华套间,不得接受宴请,上高档菜肴。这些制度规定,对于反对奢侈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保持正常的公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党员干部违反这些规定,就应当受到责任追究。本案中,张某和李某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住宿五星级酒店,用公款进行豪华宴请,违反公务差旅活动的有关规定,应当受到严肃处理。

廉政提醒:

对公务差旅活动来说,出行有规范,费用有标准,但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偏偏不按规矩办事,不执行标准,总是想方设法突破标准,出行必头等舱、商务座,住宿必豪华大酒店,食则美味佳肴,对公款造成挥霍浪费,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境界不高,贪图享乐,在花费公帑时不愿意受所谓的丁点委屈。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好面子的形式主义,凡事追求高档消费,花费不高的地方觉得跌份,认为丢面子,攀比之风愈烈。进而,也说明一些单位财务管理不严,给公款高消费留了空间。治理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住宿、就餐的问题,必须多管齐下。有关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对于超标准出行食宿行为不予审批。财务部门要严格经费管理开支,对党员领导干部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住宿、餐饮所发生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

 

(纪检监察审计室宣,摘编自《徽腐败警示录》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