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出版物

采矿粉尘控制手册

发布时间:2014-01-20            字体大小:  

译者前言

尘肺病是严重的职业病,难以治愈,但可以预防。自19世纪发现尘肺病以来,控制粉尘所致的职业危害一直是国内外职业病防治的重点和焦点。目前,我国尘肺病发病形势依然严峻,根据2010年原卫生部公布的职业病发病情况数据,尘肺病新病例占新发职业病病例总数的87%。按尘肺病的种类,以煤工尘肺病和矽肺病为主,在报告的23812例尘肺病新病例中,煤工尘肺病为12564例(53%),矽肺病为9870例(41%);按发病工龄,呈现缩短趋势,对19972009年尘肺病报告发病情况数据库的统计分析显示,各类尘肺病新病例发病工龄整体呈现缩短趋势,尤以矽肺病新病例发病工龄逐年缩短趋势更为明显,13年间尘肺病新病例的平均发病工龄为20年,矽肺病新病例的平均发病工龄最短,仅为17年;按行业分类,我国煤工尘肺病、矽肺病主要发生在煤炭、建材、有色金属、冶金等行业;按企业规模分类,在2010年报告的尘肺病新病例中,用人单位(企业)规模分类明确的尘肺病新病例为19525例,其中,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占41%29%30%。根据我国学者的估算,报告煤工尘肺病病例数仅占估算病例数的6.7%6796/101293),也就是说职业病报告数据可能仅反映了实际职业病发病数的7%以下,只是冰山一角。研究还表明,劳动者即使停止接触粉尘后数年,还可能发生尘肺病,因此实际发病的情况可能更为严重;此外,粉尘还可产生多种职业危害,如矽尘可致肺癌等。因此,加强煤炭、采石、采矿等重点行业、企业的尘肺病防治工作,建立尘肺病防治示范工程,开展尘肺病预防干预工作,采取综合性措施,控制工作场所粉尘浓度,尤其是在中小企业开展尘肺病预防控制干预工作,已刻不容缓!

美国国立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编著的《采矿粉尘控制手册》(Handbook for Dust Control in Mining)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推广应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也将该手册的翻译列入2008年工作计划,拟在我国推广应用,指导煤矿、采矿企业开展粉尘的治理工作。该手册阐释了矿山和巷道内的一般除尘方法,煤矿矿井、硬岩矿、露天煤矿、采石矿和硬岩巷道等不同类型矿山和不同采矿设备的粉尘控制方法,粉尘采样方法及呼吸器配备等。巷道和矿山的粉尘问题很复杂,该手册总结了经过多年实践检验的、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粉尘控制方法,可供矿主和职业卫生安全专业人员在选择最为有效的粉尘控制方法时参考。本手册适用于采矿企业的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安全专业人员,同时也适用于从事相关工作的劳动者。

《采矿粉尘控制手册》是一本专业性极强的专著,涉及工程技术、职业卫生、安全等多领域,翻译出版发行工作历时5年多。在翻译过程中,为准确理解和翻译该手册、保证技术术语的专业准确译法,翻译技术组查阅了大量专业字典、工具书、相关专著及工程设备图片等,并逐字逐句对译文进行反复推敲,数易其稿,还多次向采矿专业、煤矿一线的职业卫生专家和技术人员等咨询。特别感谢北京协和医学院乌正赉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吴维皑两位老教授,他们和翻译技术组全程参与了对本手册的审定工作。在本手册翻译过程中,还得到了很多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指导,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规划科技司施卫祖副司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王俊治部长、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伊烈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李涛所长和周安寿副所长等都曾莅临审稿会指导,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张兴凯总工程师也应邀推荐了矿山安全的专业人员参与到本书的翻译工作中。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交流部牛和平主任还提供了相关的专业字典和资料。在此,对所有为本手册翻译付出艰辛劳动的同仁们以及给予本手册翻译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此外,办理翻译版权事宜过程中,美国国立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相关部门及 Marilyn Fingerhut博士也多次给予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原书作者Fred N. Kissell博士非常关注中译本的出版发行,并提供全部原始图片,帮助我们理解其中的技术要求。在此,一并对国际友人的支持和帮助深表谢意!

另外,笔者所领导的专业团队一直致力于为用人单位,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提供预防控制职业危害的技术模式、技术工具和技术指南。多年来,借助于科技部、原卫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等多项科研课题、合作项目和工作任务,核心研究团队在研究借鉴多个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所推行的职业危害预防控制工具包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良好的职业卫生实践、职业病防治相关的法规标准和多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出版发行了很多有关职业危害预防控制的专业书籍和技术指南,主要有《高毒物品作业职业危害防护实用指南》、《密闭空间职业危害防护手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南》、《危险化学品使用手册》、《化学品职业危害分类控制技术》、《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实用指南》、《职业中毒案例》、《汽车行业职业危害分析与控制》、《劳动者职业安全卫生读本》、《中小企业职业安全卫生防护手册》、《建筑行业工作场所职业安全卫生检查手册》、《农业职业安全卫生防护手册》等。这些专业书籍和技术指南在全国得到了良好的推广和应用,在此列出方便有兴趣的读者选用。国际劳工局和国际工效学协会共同撰著的《工效学检查要点》(第二版)中译本也即将出版发行,敬请同行们关注。

还值得一提的是,职业危害预防,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职业危害预防,一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关注的重点。继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联合成功完成“工会主动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项目,并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之后,在本手册即将出版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2013年再次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承担“工会对国际劳工组织中小企业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适用性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该项目是未来三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的重点工作,再次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张敏研究员担任技术负责人。本手册也将作为煤炭、采矿企业预防控制职业危害的技术工具之一,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限于译者水平,译文难免有不足之处,敬祈各位同仁批评指正,以利再版时修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张敏

                                 2013716

目录

译者前言

前言

第一章巷道和地下矿的粉尘控制方法…………………………………………………     1

第二章连续采煤机和顶板锚杆机粉尘控制……………………………………………     21

第三章长壁开采的粉尘控制……………………………………………………………     41

第四章采石矿粉尘控制…………………………………………………………………     61

第五章露天矿山粉尘控制………………………………………………………………     79

第六章硬岩矿粉尘控制…………………………………………………………………     91

第七章硬岩巷道粉尘控制………………………………………………………………     107

第八章如何发现主要粉尘源……………………………………………………………     121

第九章矿山和巷道中采用的防尘呼吸器………………………………………………     135

索引………………………………………………………………………………………   146

        

         

点击下载全书电子版

附       件:

相关信息: